Docker 应用程序的工具 docker-compose

一、简介

docker-compose是用于定义和运行多容器 Docker 应用程序的工具。可以通过docker-compose编写这些参数,docker-compose可以帮助我们批量的管理容器,只需要通过一个docker-compose.yml文件去维护。通过docker-compose可以同时部署多个docker应用,docker-compose会根据docker-compose.yml文件的内容来启动应用。但是只能启动当前主机上的docker。而swarm,kubernates可以管理不同主机上的docker应用。

二、下载docker-compose

下载地址:Releases · docker/compose · GitHub

在linux上可以使用以下方式下载至指定目录,一般docker-compose存放目录为:/usr/local/bin

# 下载到指定的目录/usr/local/bin并重命名为docker-compose
wget https://github.91chifun.workers.dev/https://github.com//docker/compose/releases/download/1.29.2/docker-compose-Linux-x86_64 -O /usr/local/bin/docker-compose

赋予docker-compose执行权限

chmod 777 /usr/local/bin/docker-compose

配置环境变量

# 编辑配置文件
vim /etc/profile

# 在文件最后面添加以下配置
export PATH=$PATH:/usr/local/bin


# 保存退出后执行
source /etc/profile

三、语法配置

常用命令

docker-compose up -d                    基于docker-compose.yml启动管理容器
docker-compose down                     关闭并删除容器
docker-compose start|stop|restart       开启|关闭|重启已经存在的由docker-compose维护的容器
docker-compose ps                       查看由docker-compose管理的容器
docker-compose logs -f                  查看日志

version:指定本 yml 依从的 compose 哪个版本制定的。

build:指定为构建镜像上下文路径。

  • context:上下文路径。
  • dockerfile:指定构建镜像的 Dockerfile 文件名。
  • args:添加构建参数,这是只能在构建过程中访问的环境变量。
  • labels:设置构建镜像的标签。
  • target:多层构建,可以指定构建哪一层。

cap_add,cap_drop:添加或删除容器拥有的宿主机的内核功能。

cgroup_parent:为容器指定父 cgroup 组,意味着将继承该组的资源限制。

command:覆盖容器启动的默认命令。

container_name:指定自定义容器名称,而不是生成的默认名称。

depends_on:设置依赖关系。

  • docker-compose up :以依赖性顺序启动服务。在以下示例中,先启动 db 和 redis ,才会启动 web。
  • docker-compose up SERVICE :自动包含 SERVICE 的依赖项。在以下示例中,docker-compose up web 还将创建并启动 db 和 redis。
  • docker-compose stop :按依赖关系顺序停止服务。在以下示例中,web 在 db 和 redis 之前停止。

deploy:指定与服务的部署和运行有关的配置。只在 swarm 模式下才会有用。

endpoint_mode:访问集群服务的方式。

labels:在服务上设置标签。可以用容器上的 labels(跟 deploy 同级的配置) 覆盖 deploy 下的 labels。

mode:指定服务提供的模式。

  • replicated:复制服务,复制指定服务到集群的机器上。

  • global:全局服务,服务将部署至集群的每个节点。

replicas:mode 为 replicated 时,需要使用此参数配置具体运行的节点数量。

resources:配置服务器资源使用的限制,例如上例子,配置 redis 集群运行需要的 cpu 的百分比 和 内存的占用。避免占用资源过高出现异常。

restart_policy:配置如何在退出容器时重新启动容器。

  • condition:可选 none,on-failure 或者 any(默认值:any)。
  • delay:设置多久之后重启(默认值:0)。
  • max_attempts:尝试重新启动容器的次数,超出次数,则不再尝试(默认值:一直重试)。
  • window:设置容器重启超时时间(默认值:0)。

rollback_config:配置在更新失败的情况下应如何回滚服务。

  • parallelism:一次要回滚的容器数。如果设置为0,则所有容器将同时回滚。
  • delay:每个容器组回滚之间等待的时间(默认为0s)。
  • failure_action:如果回滚失败,该怎么办。其中一个 continue 或者 pause(默认pause)。
  • monitor:每个容器更新后,持续观察是否失败了的时间 (ns|us|ms|s|m|h)(默认为0s)。
  • max_failure_ratio:在回滚期间可以容忍的故障率(默认为0)。
  • order:回滚期间的操作顺序。其中一个 stop-first(串行回滚),或者 start-first(并行回滚)(默认 stop-first )。

update_config:配置应如何更新服务,对于配置滚动更新很有用。

  • parallelism:一次更新的容器数。
  • delay:在更新一组容器之间等待的时间。
  • failure_action:如果更新失败,该怎么办。其中一个 continue,rollback 或者pause (默认:pause)。
  • monitor:每个容器更新后,持续观察是否失败了的时间 (ns|us|ms|s|m|h)(默认为0s)。
  • max_failure_ratio:在更新过程中可以容忍的故障率。
  • order:回滚期间的操作顺序。其中一个 stop-first(串行回滚),或者 start-first(并行回滚)(默认stop-first)。

:仅支持 V3.4 及更高版本。

devices:指定设备映射列表。

devices:
  - "/dev/ttyUSB0:/dev/ttyUSB0"

dns:自定义 DNS 服务器,可以是单个值或列表的多个值。

dns: 8.8.8.8

dns:
  - 8.8.8.8
  - 9.9.9.9

dns_search:自定义 DNS 搜索域。可以是单个值或列表。

dns_search: example.com

dns_search:
  - dc1.example.com
  - dc2.example.com

entrypoint:覆盖容器默认的 entrypoint。

entrypoint: /code/entrypoint.sh

也可以是以下格式:

entrypoint:
    - php
    - -d
    - zend_extension=/usr/local/lib/php/extensions/no-debug-non-zts-20100525/xdebug.so
    - -d
    - memory_limit=-1
    - vendor/bin/phpunit

env_file:从文件添加环境变量。可以是单个值或列表的多个值。

env_file: .env

也可以是列表格式:

env_file:
  - ./common.env
  - ./apps/web.env
  - /opt/secrets.env

environment:添加环境变量。您可以使用数组或字典、任何布尔值,布尔值需要用引号引起来,以确保 YML 解析器不会将其转换为 True 或 False。

environment:
  RACK_ENV: development
  SHOW: 'true'

expose:暴露端口,但不映射到宿主机,只被连接的服务访问。

仅可以指定内部端口为参数:

expose:
 - "3000"
 - "8000"

extra_hosts:添加主机名映射。类似 docker client --add-host。

extra_hosts:
 - "somehost:162.242.195.82"
 - "otherhost:50.31.209.229"

以上会在此服务的内部容器中 /etc/hosts 创建一个具有 ip 地址和主机名的映射关系:

162.242.195.82  somehost
50.31.209.229   otherhost

healthcheck:用于检测 docker 服务是否健康运行。

healthcheck:
  test: ["CMD", "curl", "-f", "http://localhost"] # 设置检测程序
  interval: 1m30s # 设置检测间隔
  timeout: 10s # 设置检测超时时间
  retries: 3 # 设置重试次数
  start_period: 40s # 启动后,多少秒开始启动检测程序

image:指定容器运行的镜像。以下格式都可以:

image: redis
image: ubuntu:14.04
image: tutum/influxdb
image: example-registry.com:4000/postgresql
image: a4bc65fd # 镜像id

logging:服务的日志记录配置。

driver:指定服务容器的日志记录驱动程序,默认值为json-file。有以下三个选项

driver: "json-file"
driver: "syslog"
driver: "none"

仅在 json-file 驱动程序下,可以使用以下参数,限制日志得数量和大小。

logging:
  driver: json-file
  options:
    max-size: "200k" # 单个文件大小为200k
    max-file: "10" # 最多10个文件

当达到文件限制上限,会自动删除旧得文件。

syslog: 驱动程序下,可以使用 syslog-address 指定日志接收地址。

logging:
  driver: syslog
  options:
    syslog-address: "tcp://192.168.0.42:123"

network_mode:设置网络模式。

network_mode: "bridge"
network_mode: "host"
network_mode: "none"
network_mode: "service:[service name]"
network_mode: "container:[container name/id]"

networks:配置容器连接的网络,引用顶级 networks 下的条目 。

services:
  some-service:
    networks:
      some-network:
        aliases:
         - alias1
      other-network:
        aliases:
         - alias2
networks:
  some-network:
    # Use a custom driver
    driver: custom-driver-1
  other-network:
    # Use a custom driver which takes special options
    driver: custom-driver-2

aliases :同一网络上的其他容器可以使用服务名称或此别名来连接到对应容器的服务。

restart:

  • no:是默认的重启策略,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重启容器。
  • always:容器总是重新启动。
  • on-failure:在容器非正常退出时(退出状态非0),才会重启容器。
  • unless-stopped:在容器退出时总是重启容器,但是不考虑在Docker守护进程启动时就已经停止了的容器
restart: "no"
restart: always
restart: on-failure
restart: unless-stopped

注:swarm 集群模式,请改用 restart_policy。

secrets:存储敏感数据,例如密码

security_opt:修改容器默认的 schema 标签。

security-opt:
  - label:user:USER   # 设置容器的用户标签
  - label:role:ROLE   # 设置容器的角色标签
  - label:type:TYPE   # 设置容器的安全策略标签
  - label:level:LEVEL  # 设置容器的安全等级标签

stop_grace_period:指定在容器无法处理 SIGTERM (或者任何 stop_signal 的信号),等待多久后发送 SIGKILL 信号关闭容器。

stop_grace_period: 1s # 等待 1 秒
stop_grace_period: 1m30s # 等待 1 分 30 秒 

默认的等待时间是 10 秒。

stop_signal:设置停止容器的替代信号。默认情况下使用 SIGTERM 。

sysctls:设置容器中的内核参数,可以使用数组或字典格式。

tmpfs:在容器内安装一个临时文件系统。可以是单个值或列表的多个值。

ulimits:覆盖容器默认的 ulimit。

volumes:将主机的数据卷或着文件挂载到容器里。

四、使用方法

 Docker-compose管理Mysql

version: '3.7'
services:
  mysql:                                                      #服务名称
    restart: always                                           #代表只要docker启动,那么这个容器就跟着一起启动
    image: daocloud.io/library/mysql:5.7.4                    #指定镜像路径
    container_name: mysql                                     #指定容器名称
    ports:
      - 3306:3306                                             #指定端口的映射
    environment:
      MYSQL_ROOT_PASSWORD: 123456                             #指定MySQL账号root的密码
      TZ: Asia/shanghai                                       #指定时区
    volumes:
      - /home/docker/mysql/data/:/var/lib/mysql                #指定映射数据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