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ase RowKey

HBase RowKey

概述

HBase是一个分布式的、面向列的数据库,它和一般关系型数据库的最大区别是:HBase很适合于存储非结构化的数据,还有就是它基于列的而不是基于行的模式。

既然HBase是采用KeyValue的列存储,那Rowkey就是KeyValue的Key了,表示唯一一行。Rowkey也是一段二进制码流,最大长度为64KB,内容可以由使用的用户自定义。数据加载时,一般也是根据Rowkey的二进制序由小到大进行的。

HBase是根据Rowkey来进行检索的,系统通过找到某个Rowkey (或者某个 Rowkey 范围)所在的Region,然后将查询数据的请求路由到该Region获取数据。HBase的检索支持3种方式:

  1. 通过单个Rowkey访问,即按照某个Rowkey键值进行get操作,这样获取唯一一条记录;
  2. 通过Rowkey的range进行scan,即通过设置startRowKey和endRowKey,在这个范围内进行扫描。这样可以按指定的条件获取一批记录;
  3. 全表扫描,即直接扫描整张表中所有行记录。

HBASE按单个Rowkey检索的效率是很高的,耗时在1毫秒以下,每秒钟可获取1000~2000条记录,不过非key列的查询很慢。

HBase的RowKey设计

设计原则

Rowkey长度原则

Rowkey是一个二进制码流,Rowkey的长度被很多开发者建议说设计在10~100个字节,不过建议是越短越好,不要超过16个字节。

原因如下:

  1. 数据的持久化文件HFile中是按照KeyValue存储的,如果Rowkey过长比如100个字节,1000万列数据光Rowkey就要占用100*1000万=10亿个字节,将近1G数据,这会极大影响HFile的存储效率;
  2. MemStore将缓存部分数据到内存,如果Rowkey字段过长内存的有效利用率会降低,系统将无法缓存更多的数据,这会降低检索效率。因此Rowkey的字节长度越短越好。
  3. 目前操作系统是都是64位系统,内存8字节对齐。控制在16个字节,8字节的整数倍利用操作系统的最佳特性。
Rowkey散列原则

如果Rowkey是按时间戳的方式递增,不要将时间放在二进制码的前面,建议将Rowkey的高位作为散列字段,由程序循环生成,低位放时间字段,这样将提高数据均衡分布在每个Regionserver实现负载均衡的几率。如果没有散列字段,首字段直接是时间信息将产生所有新数据都在一个RegionServer上堆积的热点现象,这样在做数据检索的时候负载将会集中在个别RegionServer,降低查询效率。(原因:在一天中的某个时间点只会访问某个或某几个RegionServer)

Rowkey唯一原则

必须在设计上保证其唯一性。

场景应用

比如根据userID以及时间、业务ID、业务类型作为一个RowKey。

设计RowKey的时候,将userID放在前面,依次为时间、业务ID、业务类型。

为什么将userID放前面,是因为散列均匀,不会形成数据热点。时间的话,可以用long.maxValue-time,为什么这样,因为这样可以按时间倒序访问,符合我们的习惯。其他的两个字段是唯一性的需要以精准定位(可以有可以没有,只要能唯一定位既可以)。


参考资料:
网上资源
备注: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blog.csdn.net/wsyw126/article/details/73002497
作者:WSYW126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