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第三天和第四天

第三天:
测试用例的特征:
1、正确性:测试用例最好是要求输入用户实际数据已验证系统是否满足需求规格说明书的需求,并且测试用例中的测试的应保证至少覆盖需求规格说明书中的各项功能。
2、完整性:一些基本功能,如有遗漏,那是不可原谅的。
3、准确:按测试用例输入实施测试后,要能根据测试用例描述的输出得出正确的结论,不能出现模糊不清的语言。
4、清晰、简洁:好的测试用例描述清晰,每一步都应有相应的作用,有很强的的针对性,不应出现一些无用的操作步骤。
5、可维护性:由于软件开发过程中需求变更等原因的影响,常常对测试用例进行修改、增加、删除等,以便测试用符合相应测试要求。
6、适应性:测试用例应该适合特定的测试环境以及符合整个团队的测试水平。
7、可重复性:要求不同测试者在同样的测试环境下使用同样测试用例都能得出相应结论。
8、可追溯性、可移植性
编写测试用例的好处:
在开始实施测试之前设计好测试用例,可以避免盲目测试并提高测试效率。测试用例的使用令软件测试的实施重点突出、目的明确。在软件版本更新后只需修正少部分的测试用例便可展开测试工作,降低工作强度、缩短项目周期。检验软件是否满足客户需求、体现一个测试人员的工作量、展现测试用例的设计思路功能模块的通用化和复用化使软件易于开发,而相对于功能模块的测试用例的通用化和复用化则会使软件测试易于开展,并随着测试用例的不断精化其效率也不断攀升。
测试用例的4个特性
代表性:能够代表并覆盖各种合理的和不合理、合法的和不合法的、边界的和越界的以及极限的输入数据、操作等。针对性:对程序中的可能存在的错误有针对性地测试可判定性:测试执行结果的正确性是可判定的,每一个测试用例都应有相应的期望结果可重现性:对同样的测试用例,系统的执行结果应当是相同的。第一个数字 和 第二个数字都为 0-10 之间的数 计算结果 ? + ? = ? 1- 10 1 -10 正向测试用例 反向测试用例
测试用例示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确定边界值的方法()
确定边界情况(输入或输出等价类的边界)
选取正好等于、刚刚大于或刚刚小于边界值作为测试数据
输入要求是1 ~ 100之间的整数,因此自然产生了1和100两个边界,我们在设计测试用例的时,要重点考虑这两个边界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因果图法

概念
因果图法比较适合输入条件比较多的情况,测试所有的输入条件的排列组合。所谓的原因就是输入,所谓的结果就是输出。

因果图基本图形符号
恒等:若原因出现,则结果出现;若原因不出现,则结果不出现。非(~):若原因出现,则结果不出现;若原因不出现,则结果出现。或(∨):若几个原因中有一个出现,则结果出现;若几个原因都不出现,则结果不出现。与(∧):若几个原因都出现,结果才出现;若其中有一个原因不出现,则结果不出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因果图测试用例
例如:有一个处理单价为2.5元的盒装饮料的自动售货机软件。若投入2.5元硬币,按“可乐”、“啤酒”、或“奶茶”按钮,相应的饮料就送出来。若投入的是3元硬币,在送出饮料的同时退还5角硬币。
分析这一段说明,我们可列出原因和结果
原因(输入):
投入2.5元硬币;
投入3元;
按“可乐”按钮;
按“啤酒”按钮;
按“奶茶”按钮。
中间状态: ① 已投币;②已按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