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写题分享--找到字符串中所有字母异位词--滑动窗口/哈希表

题目描述:

给定两个字符串 s 和 p,找到 s 中所有 p 的 异位词 的子串,返回这些子串的起始索引。不考虑答案输出的顺序。

异位词 指由相同字母重排列形成的字符串(包括相同的字符串)。

示例 1:

输入: s = "cbaebabacd", p = "abc"
输出: [0,6]
解释:
起始索引等于 0 的子串是 "cba", 它是 "abc" 的异位词。
起始索引等于 6 的子串是 "bac", 它是 "abc" 的异位词。

力扣438链接
 

解题思路:

可以定义两个指针,保持两个指针之间的距离是p.length,然后一边走一边判断两个指针之间的字符串和p是不是异味词。具体的判断可以单独写一个函数,利用哈希表,定义数组arr大小是26,遍历字符串,判断将出字符ch根据ASCII表中的数字对应到ar置pos上,并让arr[pos]++,加入str中出现字符a,a在ACSII表中对应的数字是97,那么就让arr表的97号下标加1,而这里我们设置数组长度是26(英文字母总数),所以可以让数字-97再对应到arr中,即a对应到arr的97-97=0的位置上去了。如此将s和p都放进不同的两个arr中,如果两个arr不相等,说明他们不是异位词。因为不论一个字符串的字符顺序怎么样,对应到arr中都是一样的。

代码实现如下:

class Solution {
    public boolean isSimilar(String str,String p) {
        int[] arr1 = new int[26];
        int[] arr2 = new int[26];
        for (int i = 0;i < p.length();++i) {
            ++arr1[str.charAt(i) - 'a'];
            ++arr2[p.charAt(i) - 'a'];
        }
        for (int i = 0;i < arr1.length;i++) {
            if (arr1[i] != arr2[i])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public List<Integer> findAnagrams(String s, String p) {
        List<Integer> list = new ArrayList<>();
        if (s.length() < p.length()) return list;
        int len = p.length();
        int start = 0; 
        int end = start + len;     
        while (start < s.length() - p.length() + 1) {
            if (isSimilar(s.substring(start,end),p)) {
                list.add(start);                               
            } 
            start++;
            end++;
        }                            
        return list;
    }
}

  • 4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