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k与Synchronized的比较

从代码层角度来说:

Lock是基于在语言层面实现的锁,Lock锁可以被中断,支持定时锁,虽然我们总是在一个finally块中释放锁,但是其实我们可以很随意的释放锁,如果安全的话。Synchronized是基于JVM实现的,我们称之为对象的内置锁,Java中的每一个对象都可以作为锁。对于同步方法,锁是当前实例对象。对于静态同步方法,锁是当前对象的Class对象。对于同步方法块,锁是Synchonized括号里配置的对象。当一个线程访问同步代码块时,它首先必须得到锁,退出或抛出异常时必须释放锁。JVM基于进入和退出Monitor对象来实现方法同步和代码块同步,但两者的实现细节不一样。代码块同步是使用monitorentermonitorexit指令实现,而方法同步是使用另外一种方式实现的,细节在JVM规范里并没有详细说明,但是方法的同步同样可以使用这两个指令来实现。monitorenter指令是在编译后插入到同步代码块的开始位置,而monitorexit是插入到方法结束处和异常处,每个monitorenter必须有一个monitorexit对应。任何对象都有一个 monitor 与之关联,当且一个monitor 被持有后,它将处于锁定状态。线程执行到 monitorenter 指令时,将会尝试获取对象所对应的 monitor 的所有权,即尝试获得对象的锁。其实无论是Lock还是Synchronized,他们加锁的机制,使用的机器指令,系统调用都基本一致。

 

效率上的区别:

当竞争不是很激烈的时候Synchronized使用的是轻量级锁或者偏向锁,这两种锁都能有效减少轮询或者阻塞的发生,相比与Lock仍旧要将未获得锁的线程放入等待队列阻塞带来的上下文切换的开销,此时Synchronized效率会高些,当竞争激烈的时候Synchronized会升级为重量级锁,由于Synchronized的出对速度相比Lock要慢,所以Lock的效率会更高些。一般对于数据结构设计或者框架的设计都倾向于使用Lock而非Synchronized

  本篇博文转载自 http://luliangy.iteye.com/blog/183755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