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统结构---(1)概念

计算机系统结构、组成和实现
(1)系统结构的定义
系统结构是对计算机系统中各级界面的划分,定义了其上下功能的分配。
(2)计算机系统结构的定义及其属性
计算机系统结构是指传统机器级的系统结构,即软件和硬件的交互界面及其上下功能的分配。它是计算机系统的外特性。
计算机系统结构的属性包括:数据表示、寻址方式、指令系统、寄存器组织、存储系统组织、中断机构、机器工作状态的定义与切换、I/O结构、信息保护方式和机构等。
(3)计算机组成的定义及其属性
计算机组成是计算机系统结构的逻辑实现,它包括机器级内的数据流和控制流的组成以及逻辑设计,它是计算机系统的内特性。
计算机组成设计应包括:数据通路宽度、专用部件的设置、各种操作对部件的共享程度、功能部件的并行度、控制结构的组成方式、缓冲和排队技术、预估预判技术、可靠性技术等等。
(4)计算机实现的定义及其属性
计算机实现是计算机组成的物理实现,包括处理机和主存等部件的物理结构;器件的集成度和速度;器件、模块、插件、底板的划分与连接;专用器件的设计;微组装技术;信号传输;电源,冷却及征集装配技术等。
(5)计算机系统结构、组成和实现的相互关系

  1. 先有计算机系统结构,后有计算机组成,最后是计算机实现。
  2. 同一种计算机系统结构,可以有不同的计算机组成,同一种组成也可以有不同的实现技术。
  3. 系统结构的设计必须结合应用考虑,为软件和算法的实现提供更好的支持,同事要考虑可能采用的组成技术。
  4. 系统结构,组成和实现所包含的具体内容随不同时期及不同的计算机系统会有所不同。
    什么是透明性概念?对计算机系统结构,那些是透明的?那些是不透明的?
    客观存在的事物或属性,从某个角度看,它好像不存在,称之为透明性。
    透明:存储器的模m交叉存取,数据总线宽度,阵列计算部件、通道是采用结合型还是独立型、PDP-11系列的单总线结构、串行、重叠还是流水控制方式、cache存储器
    不透明:浮点数数据表示、I/O系统是采用通道还是采用外围处理机方式、字符行运算指令】访问方式保护、程序性中断、堆栈指令、存储器最小编址单位。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