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常的捕获与处理、自定义异常

一、异常的捕获与处理

异常处理代码块

完整的异常捕获处理由try-catch-finally语句实现。

try{
	//可能出现异常的代码
}
catch(异常类型1 变量名1){
	//处理异常的方式1
}
catch(异常类型2 变量名2){
	//处理异常的方式2
}
catch(异常类型3 变量名3){
	//处理异常的方式3
}
	...
finally{
	//一定会执行的代码
}

try-catch-finally的做法是将程序的业务功能代码放在try语句块中,尝试是否能顺利通过,将异常代码放在catch语句中,捕获并处理异常,try-catch协同工作,这是Java的异常处理方式。
假设执行try语句块抛出异常,程序马上转到匹配成功的catch语句块执行,完成后会去执行finally语句块,结束后再去执行后续代码。假设执行try语句块未抛出任何异常,则程序跳过所有的catch语句块,但是仍然会执行finally语句块,完成后再去执行后续程序。
异常类之间存在继承的层次关系,当一个异常层次中的多个异常类均适合某问题时,应尽可能使用更精确的异常。例如:IllegalArguementException是NumberFormatException的父类,使用Integer.parseInt()方法将一个String解析为int而发生异常时,应选择更精确的NumberFormatException子类。

异常处理举例

用完整的try-catch-finally语句处理算术运算。

public class ExceptionDemo{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int a = 10;
	int b = 0;
	int c = a/b;
	System.out.println(c);
	}
	public static int getC(int a,int b){
	int c = 0;
	try{
	c = a/b;
	}
	catch(ArithmeticException e){
	e.printStackTrace();
	System.out.println("分母不能为0!");
	}
	finally{
	System.out.println(c++);
	}
	return c;
	}
}

二、自定义异常

概念

对于未被Java所描述并封装成类的问题可以按照Java对问题封装的思想,将特有的问题自定义为异常类。

创建自定义异常类时注意:

1.为自定义异常取一个能标识异常状况的有意义的名字,能够根据名字判断异常类型。
2.一般地,用户自定义异常类都是运行时异常,令其继承Exception类或者RuntimeException类。
3.自定义异常需要提供serialVersionUID。
4.自定义的异常必须通过throw手动自行抛出,它抛出的不是异常类,而是异常对象,每次只能抛出一个异常对象。
5.在异常类中至少定义两个构造方法,一个是无参的构造方法,另一个是带String对象参数的构造方法,将此对象传递给父类Exception的相同构造方法,这个对象将作为该异常对象的描述信息,即getMassage()方法的返回值。

例题:

public class Test{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UseMyException ume = new UseMyException();
		try{
			ume.test();
        }catch(MyException e){
            e.printStackTrace();
        }
		System.out.println("异常处理后,还会执行!");
	}
}
public class UseMyException {
  public void test() throws MyException{
        String str = null;
        throw new NullPointerException();
    }
public class MyException extends Exception{
    String mgs;
    public MyException(){
        super();
    }
}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