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奋斗史(四十七)工作三个月小结

        文/温国兵

 

        经常有网友问我在哪家公司工作,坦言,我现在所处的公司是一家初创公司,没有光环,没有炫耀,有的是踏实和认真。也正是因为这样,我才有更多机会。

 

        我已经很久没有更新文章,实际上工作确实比较忙,但我一定会保证每个月至少一篇文章。柴静所著《看见》中,提到陈虻所说的一句话:「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或许,我们应该时不时停下匆忙的脚步,审视自己,反省自己。

 

        工作3个月来,每天早出晚归,每天都有新的收获。这几个月来,养成的最好习惯就是写文档。从工作到现在,已经积累了数篇有点价值的文档,我想这就是经验的体现吧。GitBook上有很多优秀的文档,读者不妨拿来参考参考。我写文档严格按照要求来,出处、目录、排版、文笔、文档信息、作者信息等等,不敢有丁点马虎。这里还要提一点小技巧,一是文档可以采用软件工程的版本思想,在文档的前面增加一个更新日志,写清楚每一个版本做了什么,这样以后要查看就很明了,其实这就相当于软件中的Change Log。第二个技巧是可以采用知识管理工具进行同步,比如印象笔记、DropBox、Google Drive、百度网盘等等,这样可以减去很多麻烦。第三个技巧就是写文档不一定要使用Word、WPS,还可以使用Markdown编辑器,在线的、离线的都可以。在线的话可以使用马克飞象、离线的可以使用MarkdownPad,目前我正在积极的向Markdown转移。


 


        第二个值得一提的就是找资料的技巧。遇到问题可以快速的定位问题,快速的寻求帮助,快速的找到需要的资料,这就是你的竞争力。目前我最佩服我们老大的就是搜索的能力,他能做到现在的位置,或许这就是很关键的因素。现在遇到问题,第一考虑的就是上Google,百度已经基本弃用。当然,得益于GFW,让广大IT攻城狮苦不堪言。做技术的有一点很好,那就是任何问题都找得到靠谱的方法。比如跨越长城,我尝试过很多工具,最后还是转向付费的阵营,目前使用的是Green VPN,这个还是比较靠谱的,如果您也需要,可以先试用,如果觉得还不错,再考虑付费使用。要相信,付费的才是靠谱的。这一段时间,掌握了一些搜索技巧。每一个搞IT的都应该学习下如何高效的使用搜索引擎,知乎上有关于这方面的分享,如果感兴趣,可以点击此处查看。作为一个IT从业者,您应该或者必须使用Google。

 

        第三个需要谈谈的就是英文阅读能力。一手的资料绝对都是英文的,所以您就应该知道英文对你有多重要。拿到一个Manual,不要怯怕,勇于去尝试,最开始很可能很痛苦,但您的英文阅读能力会随着量的积累最终达到质的突破。比如现在的我,看一个英文文档没有什么压力,最多就是有一些技术性的名词不认识,去Google Translate、Wikipedia查下便明白。我们老大是一名海归,所以英文文档对他来说是小Case,这又是一个我佩服他的地方。

 

        接下来简单谈谈技术性的小结。由于是初创公司,又是自建机房,所以前期很多繁杂琐碎的工作都需要我来做,比如搬机柜、接水晶头、安装交换机、配置路由器等等,终于明白别人说运维、DBA都是打杂的。就在整个过程中,让我这个硬件白痴增长了不少见识。关于技术,这里有几点值得参考。第一点就是永远不要用经验、定势思维套牢自己。经验固然是好事,但如果环境一变,以前的或许就不再适用。比如服务器上的系统安装,以前我就不知道很多服务器还存在硬件兼容问题,甚至某些Linux发行版不能运行。再比如Linux发行版的不同导致的配置差异,公司的主服务器和其他服务器使用的发行版就不一样,所以很多东西就得使用新的方式解决。预想的和实际的往往是两码事。最好的就是把任何东西都当做新东西来对待,怀着一颗虔诚谦卑的心来看待一切。第二点就是配置服务不能完全按照文档上的去做,即使那个文档中的环境和你所处的环境完全一致,某些插件您是不需要的。您应该根据自己的需求,灵活的变通配置方式。第三点就是配置之前需要先了解文档中软件使用版本、在哪个环境下运行、不同组件之间的依赖及版本,这些搞清楚后可以在后期排除很大一部分问题。然后在实施的过程中,绝不能跳过,您跳过的或许就是最关键的,您应该从文档的初始部分挨着往下读,确实没有必要的也要了解它在做些什么。第四点就是做任何事之前想清楚来龙去脉,尽量避免做无用功,此时思维导图就可以很好的帮助您。第五点就是尽可能地避免做重复性的工作,此时脚本就显现出它的威力,除了掌握Shell之外,Python、Ruby值得您去研究研究。

 

        工作初期,心急是很可能发生的。拿到任务,总想快速的解决问题,然而常常事与愿违。实际上,做只占整个任务的很小一部分,如何做,怎么高效得做才是关键的。我还需要时间来磨练,还需要把怎么高效做得更好。这段时间,我也发现自己的软肋,那就是网络知识,我需要时间来把这一块补上。

 

        接下来聊聊生活。广州的天气是我所喜欢的,蓝天白云的天气是很常见的。我已经养成了一个生物钟,晚上一般23点左右休息,早上一般7点左右起床。早起,听会英语,看会书,再运动一会儿,然后就奔向挤公交车的大军。加班是常有的事,晚上回到家基本上都是9点过,还要做吃的,所以一天的时间是相当紧的。但是,即使工作已经很繁忙,我仍然没有放弃读书,没有放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从认字开始到现在,从来没有哪一年像今年那样读了那么多书。我经常光顾图书馆,在图书馆闲逛中也可以学到很多。工作、读书之余,我还保持着运动的习惯,每周至少打一次羽毛球,或者去公园散散心,一个人的日子我也要过得有滋有味。

 

        最后,我坚持反对「工作狂」。个人认为,该工作的时候好好工作,该休息的时候好好休息,把白天的时间利用好,提高效率,晚上尽可能地去做点其他事情。毕竟革命与否,身体都是本钱。读者不妨去看看「二十英里法则」,相信你会明白。前路漫漫,唯有坚持和保持空杯心态,才能更好得进步,共勉。

 

        Good Luck!

        Robin

        2014年10月26日

  • 9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