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3-数据库外键与级联的使用考量


layout: 数据库外键与级联的使用考量
catalog: true
comments: true
date: 2020-8-13 10:14:22
subtitle: 数据库外键与级联的使用考量
header-img: /img/header_img/Iron-Man-3.jpg
tags:

  • sql
  • foreign key
    categories:
  • sql

个人博客地址:http://radarsoftware.cn/

背景

在接触了一些企业级项目后发现,项目对应的数据库设计中很少再设计外键和级联(触发器、级联更新与删除)与大学期间的数据库设计课程以及以往的个人小项目的数据库设计相反,当需要用外键做关联的时候,也是仅对字段进行冗余存储。

开发规范

在《阿里巴巴java开发手册》中对数据库设置的规范强调————“【强制】不得使用外键与级联,一切外键概念必须在应用层解决。”

数据库去外键设计

解决方案:设计关联表。
举例:sys_user用户表与sys_role用户角色表需要对应关联时,再建立一个用户与角色的关联表sys_user_role表,该关联表存储sys_user表与sys_role表的主键id等。
设计图例: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aMzsD079-1597499694796)(/img/foreignKey.PNG)]

思考与对比

去外键以及级联的设计,无疑是将数据的关联设置从数据库中剥离出来,在对数据库数据进行修改时,修改成本降低 (修改时不再考虑外键对应表的处理)统一在后端代码中进行关联设置。有外键的数据设计系统在分布式、高并发集群环境下,容易产生更新风暴,以及外键会影响数据库的插入速度。

由大佬整理的对比:

个人开发(小型应用)、数据库读写资源充足(数据库并发低),集中式数据库系统,则应该使用外键保障数据的完整性,减少开发端的负担,有利于数据库开发与程序开发的分离。

团队开发(大型应用)。数据库的读写成为瓶颈(数据库并发高),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分割式存储数据),(如阿里巴巴)则应该在项目业务端实现,团队合作开发模块化突出,通过在业务端设置外键可以减小项目开发时有外键带来的各种不便。同时外键的分布式的数据库存储,数据库中表的分割也使得在数据库端实现外键比较复杂,而在业务端通过代码实现则更灵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