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 文件流fstream

C++ 文件流是指在C++编程中使用的用于文件输入输出操作的机制。这种机制允许程序员以类似于流的方式读取和写入文件数据。在C++中,文件流通常使用<fstream>头文件提供的类来实现。

常用的文件流类包括:

1. std::ofstream:用于向文件中写入数据的输出文件流类。
2. std::ifstream:用于从文件中读取数据的输入文件流类。
3. std::fstream:std::fstream 是 C++ 标准库中的一个类,用于文件输入输出操作。它是 std::ifstream 和 std::ofstream 的基类,因此可以用于同时进行文件的读取和写入操作。一般来说对文件进行操作用前两个比较多。

文件流提供了一种方便且高效的方式来处理文件数据,允许程序员像处理标准输入输出流一样处理文件。使用文件流,你可以打开文件、读取其中的数据、向其中写入数据,并在完成操作后关闭文件。

输出文件流类 ofstream 使用

创建含内容文件

#include<iostream>
#include<fstream>
​
int main() {
​
    std::ofstream outFile;
    outFile.open("File.txt");
    outFile << "Hello Wolven!";
    outFile.close();
​
    std::cout << "创建文件成功" << std::endl;
    system("pause");
    return 0;
}

这段代码是一个简单的示例,演示了如何使用C++中的文件流来创建一个文本文件并向其中写入数据。

  1. #include<iostream>#include<fstream>:这两行是包含所需的标准头文件,分别用于输入输出流和文件流的操作。

  2. int main():这是程序的入口函数。

  3. std::ofstream outFile;:这里声明了一个 std::ofstream 类型的对象 outFile,它用于将数据写入文件。

  4. outFile.open("File.txt");:通过调用 open() 函数,打开了一个名为 "File.txt" 的文件。如果文件不存在,则会创建一个新的文件;如果文件已存在,则会将其内容清空。打开文件后,可以通过 outFile 对象进行写入操作。

  5. outFile << "Hello Wolven!";:这行代码将字符串 "Hello Wolven!" 写入了打开的文件中。

  6. outFile.close();:使用 close() 函数关闭了文件。关闭文件后,将不再进行文件写入操作。

  7. std::cout << "创建文件成功" << std::endl;:这行代码输出一条消息到标准输出,表示文件创建成功。

  8. system("pause");:这行代码暂停程序的执行,等待用户按下任意键继续。在一些开发环境中,这样可以防止程序运行后立即关闭窗口,以便查看程序输出结果。

  9. return 0;:返回值为 0,表示程序正常结束。

总的来说,这段代码的作用是创建一个名为 "File.txt" 的文本文件,并将字符串 "Hello Wolven!" 写入其中。

运行结果:

打开文件所在目录可以看到有名为File.txt的文件创建成功,并且文件内容为Hello Wolven!

补充:open()函数

open() 函数是文件流类(如 std::ifstream、std::ofstream 和 std::fstream)中的一个成员函数,用于打开文件并准备进行读取或写入操作。

open()函数的语法:
void open(const char* filename, ios_base::openmode mode = ios_base::in | ios_base::out);
  • filename:指定要打开的文件的名称。可以是相对路径或绝对路径。如果文件不存在,且指定的打开模式中包含了写入操作,则会创建该文件。

  • mode(可选参数):指定文件的打开模式。默认值为 ios_base::in | ios_base::out,表示以输入和输出的方式打开文件。可以使用位运算符 | 将不同的模式组合在一起。

open函数的mode参数支持以下标志

ios_base::in:以读取模式打开文件,允许从文件中读取数据。
​
ios_base::out:以写入模式打开文件,允许向文件中写入数据。如果文件已存在,则会清空文件内容;如果文件不存在,则会创建文件。
​
ios_base::app:在写入模式下打开文件,并将写入位置设置为文件末尾,以便在文件中追加数据。
​
ios_base::ate:在打开文件后将读取/写入位置设置为文件末尾。
​
ios_base::trunc:如果文件已经存在,则在打开文件之前清空文件内容。
​
ios_base::binary:以二进制模式打开文件。在某些系统上,二进制模式与文本模式无区别。

如:此时要以读取模式和写入模式打开文件,对应的代码为:

outFile.open("File.txt",std::ios::in | std::ios::out); //outFile为ofstream对象

输入文件流类ifstream使用

读取文件内容

#include<iostream>
#include<fstream>
​
int main() {
    std::ifstream inFile;
    inFile.open("File.txt");
    char szBuffer[100] = { 0 };
    inFile >> szBuffer;
    std::cout << szBuffer << std::endl;
    std::cout << "文件内容读入成功" << std::endl;
    system("pause");
    return 0;
}

这段代码的目的是打开名为 "File.txt" 的文件,并将其内容读取到 szBuffer 缓冲区中,然后将缓冲区中的内容输出到标准输出流(通常是终端),并打印一条消息表示文件内容已经成功读入。

  1. std::ifstream inFile;:创建了一个 std::ifstream 类型的文件输入流对象 inFile,用于读取文件内容。

  2. inFile.open("File.txt");:打开名为 "File.txt" 的文件,准备读取内容。如果文件打开成功,则可以从中读取数据。

  3. char szBuffer[100] = { 0 };:创建了一个大小为 100 的字符数组 szBuffer,用于存储文件内容。数组中所有元素初始化为 0。

  4. inFile >> szBuffer;:使用 operator>> 运算符从文件流中读取数据,并将其存储到 szBuffer 中。

  5. std::cout << szBuffer << std::endl;:将 szBuffer 中的内容输出到标准输出流,通常是终端。

  6. std::cout << "文件内容读入成功" << std::endl;:输出一条消息,表示文件内容已经成功读入。

  7. system("pause");:暂停程序的执行,等待用户按下任意键继续。这样可以防止程序运行后立即关闭窗口,以便查看输出结果。

  8. return 0;:返回值为 0,表示程序正常结束。

代码执行结果:

但是文件的内容为:

可以看到文件并没有被完全读取,原因是此时我们使用的方式是按照空格分隔的方式逐个单词读取,只会读取到第一个空格之前的内容,因此可能导致读取内容不完整。具体如何读取完整内容这个问题放在下篇文件再来解决。

个人认为C++文件流对于文件的处理相对于C来说读起来更加方便。

  • 29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