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ifference between编译器(Compiler)&解释器(Interpreter)》

一、定义理解

1、编译器就是将“一种语言(通常为高级语言)”翻译为“另一种语言(通常为低级语言)”的程序。

一个现代编译器的主要工作流程:源代码(source code)→ 预处理器(preprocessor)→ 编译器(compiler)→ 目标代码(object code)→ 链接器(Linker)→ 可执行程序(executables)。高级计算机语言便于人编写,阅读交流,维护。机器语言是计算机能直接解读、运行的。


2、解释器,又译为直译器,是一种电脑程序,能够把高级编程语言一行一行直接转译运行。

解释器不会一次把整个程序转译出来,只像一位“中间人”,每次运行程序时都要先转成另一种语言再作运行,因此解释器的程序运行速度比较缓慢。它每转译一行程序叙述就立刻运行,然后再转译下一行,再运行,如此不停地进行下去。



二、类比理解

有点皮哈哈,自行理解,不喜勿喷~~

1. 编译

做好一桌子菜,然后开吃~~


2. 解释

吃火锅啦~~



三、图示理解

1. 编译器(源代码被编译成机器码,在CPU上运行)

11

2. 解释器(用解释器很方便,只需要直接“运行”就好了,不用像C那样有编译链接的工序)

12


四、Summary

1. 为什么说这些语言是跨平台的?

因为你写了程序以后,如果这个平台上有这种语言的解释器,只需要拿到这个平台上直接运行就可以了。你可以理解为:解释器是在“一边编译,一边运行”。


2. 为什么一般说解释器的效率比较低?

一段程序在解释器中运行时可能会被编译多次,因为每次运行到这段程序时,都会重新编译一次,这样的开销是很大的。所以诞生了Java,C#这样的预编译语言。

13

在运行之前,需要手动把源代码编译成中间代码(Java里叫字节码),然后在解释器中执行。这种架构避免了上面纯解释器中编译源代码的开销,所以相对会有效率一些。


PS:

纯解释器中的Python,Perl,PHP可能都不会是真的纯解释执行的,这样实在是太没有效率。Python在运行时会生成pyc的二进制临时文件,看起来很像是预编译的结果。只有JavaScript这种真的不会写得太长的语言才会采用纯解释的运行方式。





Refer to:

https://blog.csdn.net/touzani/article/details/1625760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