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穷过你可能不懂,为什么他们急着要返程上班

点击上面↑「爱开发」关注我们

捕获技术思考和创业资源洞察

 2020年鼠年春节,非同寻常的一年。

春节本应是一个万家团聚、走亲访友的新春佳节,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全国人民的生产生活,并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

为了能早日战胜疫情,那些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每天都在夜以继日地忙碌着。

疫情影响,不少省份规定2月9日24时(正月十六)前企业不得复工。即使如此,有一些人春节假期一过完,就不顾一切地离开家乡,踏上返程的列车,把小孩留在老家出门工作,好像连命也不在乎了。

对他们来说,命重要,但赚钱更重要。

要生存还是要生命?

你可能会问,外面行情不好,就不能再家里多休息一阵子吗?你没穷过,你可能不懂。确实,对他们来说,一天也没有工作就意味少了一份收入,不出门工作,没有收入,家庭经济来源就断了。

他们平时要是感冒了,不敢去医院,都是治愈的,因为去医院抽血挂号就要100多了,医生再开点消炎感冒药,这样下来至少得消费200元。这200元可能是他们一周的收入。

曾看到一则让人心酸的新闻。

一位女子为了300元的全勤奖带病赶公交车,视频中女子一路跌跌撞撞赶向公交车,摔倒在地,又爬起来,又一次撞向了车门,即便如此,她仍旧挣扎着上了车。

好心人劝她去做检查,女子坚持:“没事,我要上班”,视频曝光后,这位女子瞬间登上微博热搜。据女子家人介绍,她在工厂上夜班,之前已经因为身体不适在医院打吊针。可为了300块钱的全勤奖,她刚打完针就想着赶回来去上班。

都说成年人不易,确实不容易,或许300元对有些人来说,还不够吃顿饭,可对有些人来说,300元就是一家人一个月的生活费 。300元就足够让人歇斯底里,有些贫穷,远超乎了我们的想象。

钱虽庸俗,但有温度

无独有偶,去年湖北武汉一女子坐在地铁站过道内,工作人员陈晨发现后上前询问,但女子一言不发,陈晨:“想安慰她,摸了一下她的头,她突然抱着我崩溃大哭”。经了解,女子已连续加班1个月,现在工作做完,她不知道应该干什么,又怕回家哭吓到女儿。

她比谁都清楚,加班是她这个月养家糊口的经济来源,他是在用健康赌明天。

没有经历过贫穷的人,不会知道被生活所困的那一刻,有多绝望。人越成长,越能体会鲁迅笔下那句: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的。

我们可能不知道别人正在经历什么,或者刚刚经历了什么。我们可能不知道,每一次情绪崩溃的背后,其实是日积月累,堆积下来的满腹心事,在某个时间节点成为决堤的奔溃点。

莫泊桑说

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

你没穷过可能不懂,为什么他们还要急着出门。

看过这样一个报道:

一名出租车司机,开了20多年夜班,肝癌父亲为了给女儿省2块钱,拒绝吸氧。

女儿哭着说,可是一小时氧气费才四块钱啊。

父亲只是摸摸女儿的头说:

“你还以后还要结婚嫁人,用钱的地方还多,

我少吸两口,也可以省下不少钱呢。”

有钱的人看病,想的是无论花多少钱都要治好,

而没钱的人,却先问看病要多少钱。

评论区都在称颂父爱如山,有一位网友这样说:

“你看到的是爱,我读出的是底层人民的痛。”

谈钱真的很俗气,但很多时候,没有钱,生活举步维艰。

作家李月亮曾说:

口口声声说钱不重要的,有三种人。

一种是真有钱;

一种是没尝过缺钱的苦;

一种是为了掩饰自己赚不到钱的无能。

第一种是少数人,譬如马云这样的,对钱不感兴趣的,第三种是我们不愿意成为的少数人。我们大多数人,属于第二种。

所以,希望我们学会为自己和家人而赚钱,平心静气活过一生。

王尔德说:

在我年轻的时候,曾以为金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现在我老了,才知道的确如此。

成年后的你,特别是春节,不知你体会到了吗?

不要等到需要钱时才懂,不要等到被生活逼到某个角落没有退路时才懂。

如果不赚钱,家庭开销怎么办?家里老人生病怎么办?孩子上学怎么办?

钱,虽然不是最重要的,但没有钱,有时候真的寸步难行。

钱买不到健康,但没有钱,每年一次体检可能都做不起;

钱买不到爱情,但可以让你的感情少一些世俗的考验;

钱买不到出身,但可以改变你子女的生活条件。

多赚些钱,就能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让他们有更好的医疗保障。

因为穷,生活处处受限,甚至不得不向现实妥协。穷过了才知道,有时候钱就是命。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生活从来都不容易啊,当你觉得生活无忧无虑的时候,肯定是有人在替你承担属于你的那份不容易 。

作者:洪生鹏,用心写作的80后,本文首发今日头条号 洪生鹏,转载请联系后台授权。

-END-

往期精选推荐

闲聊区

同事辞职了,我一个人做两个人的活,公司又不招人了,该怎么办?

程序员月薪多少才不会焦虑

《色戒》被禁的三段激情床戏

育儿区

为什么宝宝做错事被骂哭后,还要求抱抱?家长早知道早受益

孩子被人欺负了,要不要打回去?非常赞同这位宝妈的做法

孩子不吃饭,让她饿一顿就好了?医生的话让妈妈很后悔,家长们可要留意了

捕获技术思考和创业资源洞察

点个在看 

证明你来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