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自我剖析

搜索

未掌握的:极大极小搜索
不太熟练的:A*,迭代加深
要掌握搜索方面剪枝的技巧,不光是判断方面,搜索的顺序,方式对时间都有很大影响
应该分析以什么样的方式,顺序去搜索最优,剪掉哪些无用的状态。

DP

未完全掌握的:插头DP
不太熟练的:计数DP,期望DP,矩阵优化DP
主要是在设计状态这一方面,思维容易僵化,并且不太清楚什么时候该套DP上去。
计数方面主要是把握一个主体,构造它使得满足条件,一般方法还有补集转化,容斥原理(怎么DP都没用的时候就想想容斥)。
期望方面主要是注意一个期望的线性可加,是考虑单独算出每个的期望加起来,还是算出概率,然后用总贡献去乘,以及普通的期望DP。
矩阵方面,不熟的主要是那种把所有状态搜索出来,然后用矩阵转移的题目。若是线性递推或有向图之类的转移一般都可以用矩阵优化。

数学

未掌握:类欧几里得
不太熟练的:Min_25,关于一些积性函数的题,稀奇古怪的推式子题
多注意式子的特性,函数的特性,适当的时候可以引入一些新函数帮助推导。如果是积性函数的题目,多考虑Min_25和狄利克雷卷积,杜教筛。

图论

未掌握:斯坦纳树,支配树,上下界网络流,差分约束。
多多考虑一下图的性质,如在树上的就是直径和重心的性质,这些在遇到题目关于最远点,联通块之类的多考虑,一般跟它有关。树上路径点分治,dsu on tree。图上路径,最短路,缩环,圆方树。

字符串

SAM,PAM和一些数据结构结合在一起,和一些图有关的东西结合在一起,学会熟练运用它们的性质。

多项式

DP转移拆卷积,拆不成或难统计的就上生成函数。

数据结构

不熟练的:LCT
主要是弄清楚维护什么,什么信息没用,如何维护,需要其他的什么?时间上被局限时考虑适当的预处理。然后设置阈值(一般在信息有特殊性质,并且其他做法达不到好的时间复杂度时运用),按大小分类的都要学会运用。

一定要多看看思维题(DP之类的),不要让思维被局限住了。结合自己的直觉,想法,理性分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