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协议梳理-----物联网

1 概述

最近在弄linux下的socket编程,对于目前的市场上多种的通信与通讯协议,概念比较的模糊,通过学习,作了以下的整理,部分图片来自网络,不过搞不清谁是原作者,只能在这表示感谢了。在我们的生活中TCP/IP估计是我们经常会听说的,不过除了走网络层TCP/IP的多种应用层协议外,还有多种不走TCP/IP的物理链路层协议。下图很直观。


 

2身边的通信协议

通常的通信协议都是以socket网络套接字为基础封装后的应用。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些生活中的常见的通信例子:
NFC:防伪识别,会员卡,门禁卡,一卡通,公交卡,某些移动支付(iPhone6的支付模式)
MQTT:目前物联网比较火的应用层协议。也是我最近在学习使用的。
ZigBee:智能家庭、工业控制、自动抄表、yi疗监护、传感器网络应用和电信应用。
XMPP:米聊等一些及时通讯软件,不过微信,QQ好像是腾讯自己定的协议,毕竟马化腾命根子,网上的资料不多。
Bluetooth:手机上都有的应用,不过自己从没用过。
NB-iot:远程抄表(收电费)。共享单车,不过共享单车的智能锁中不仅仅使用NB-iot,还有蓝牙 和GSM,GPRS等协议。
LoRa:智能泊车等物联网领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