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less,sass,scss的区别

1.随着前端的发展,原来我们常见.css文件后缀的样式表,现在我们也会经常看到.less或者.scss等后缀的样式表,接下我们简单了解一下他们的区别

CSS全称Cascading Style Sheets (层叠样式表)是一门历史悠久的标记性语言,同 HTML 一道,被广泛应用于万维网(World Wide Web)中。HTML 主要负责文档结构的定义,CSS 负责文档表现形式或样式的定义

Less全称Leaner Style Sheets 是一门向后兼容的 CSS 扩展语言,是一门 CSS 预处理语言,它扩充了 CSS 语言,增加了诸如变量、混合(mixin)、函数等功能,让 CSS 更易维护、方便制作主题、扩充。Less 可以运行在 Node 或浏览器端

一个简单的例子:

Sass  全称(Syntactically Awesome StyleSheets) Sass 是一款强化 CSS 的辅助工具,它在 CSS 语法的基础上增加了变量 (variables)、嵌套 (nested rules)、混合 (mixins)、导入 (inline imports) 等高级功能,这些拓展令 CSS 更加强大与优雅。使用 Sass 以及 Sass 的样式库(如 Compass)有助于更好地组织管理样式文件,以及更高效地开发项目。

2. Sass的语法格式 (Syntax)

Sass 有两种语法格式。首先是 SCSS (Sassy CSS)这种格式仅在 CSS3 语法的基础上进行拓展,所有 CSS3 语法在 SCSS 中都是通用的,同时加入 Sass 的特色功能。此外,SCSS 也支持大多数 CSS hacks 写法以及浏览器前缀写法 (vendor-specific syntax),以及早期的 IE 滤镜写法。这种格式以 .scss 作为拓展名。

另一种也是最早的 Sass 语法格式,被称为缩进格式 (Indented Sass) 通常简称 "Sass",是一种简化格式。它使用 “缩进” 代替 “花括号” 表示属性属于某个选择器,用 “换行” 代替 “分号” 分隔属性,很多人认为这样做比 SCSS 更容易阅读,书写也更快速。缩进格式也可以使用 Sass 的全部功能,只是与 SCSS 相比个别地方采取了不同的表达方式,这种格式以 .sass 作为拓展名。

关于这些不同格式的详细用法,可以到官网查看详细的文档

less官网地址https://less.bootcss.com/

sass官网地址https://www.sass.hk/docs/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