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学习第十五篇【网络层ARP分析】

分析ARP协议攻击与欺骗

1.ARP协议

作用:将IP协议解析为Mac地址

1.1广播与广播域

广播: 将广播地址做为目的地址的数据帧

广播域: 网络中能接收到同一个广播所有节点的集合,交换机控制不了广播,路由器能隔离广播域

MAC地址广播
广播地址为:FF-FF-FF-FF-FF-FF

IP地址广播
1.255.255.255.255
2.广播IP地址为IP地址网段的广播地址,如192.168.1.255/24

1.2ARP协议原理

ARP: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 ,地址解析协议,将一个已知的IP地址解析成MAC地址。

发送数据时,如果没有MAC地址,则先通过传输层到网络层的ARP协议,ARP生成MAC地址解析请求,内容:源IP地址,源MAC地址,目标IP ,目标地址,目标MAC?(FF-FF-FF-FF-FF-FF全局广播) ,发送 ARP广播请求,目标地址接受到了以后,将中间的Mac地址进行回应,ARP单播应答。最后拿到了目标的MAC,就可以通过IP协议进行通信了。

ARP协议属于内网攻击,不能超出内网

1.3ARP相关命令

ARP 缓存表不能永久保存,只能开机访问后缓存,存在于内存中,关机后消失!

arp  -a     #查看ARP缓存表

arp  -d     #清除ARP缓存

arp  -s     #ARP绑定
 

2.ARP攻击与ARP欺骗原理和应用

2.1ARP攻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ARP(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是一种计算机网络协议,用于将网络层的IP地址映射到物理层的MAC地址。它的主要功能是在局域网中根据IP地址获取对应的MAC地址,以便数据的正常传输。 ARP协议的工作原理如下: 当一个主机发送数据到另一台主机时,首先会检查自己的ARP缓存表,如果已经有目标主机的IP地址和MAC地址的映射关系,则直接将数据封装成数据帧发送给目标主机。 如果ARP缓存表中没有目标主机的映射关系,发送主机就会在局域网内广播一个ARP请求报文,包含目标主机的IP地址。所有的主机都会收到这个请求报文,但只有目标主机会响应。目标主机收到这个ARP请求后,会发送一个ARP响应报文给发送主机,包含自己的IP地址和MAC地址。 当发送主机收到目标主机的ARP响应报文后,就会将这个映射关系添加到自己的ARP缓存表中,并将数据封装成数据帧发送给目标主机。 如果在一段时间内没有数据传输,ARP缓存表中的映射关系会过期,发送主机再次发送数据时会重新进行ARP请求。 ARP协议的重要性在于它提供了网络层和物理层之间的映射关系,使得IP地址能够正常转换为MAC地址,实现数据的准确传输。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比如ARP欺骗攻击攻击者可以伪造IP地址和MAC地址的映射关系,导致数据被发送到错误的目标主机。 综上所述,ARP协议在计算机网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IP地址和MAC地址的映射关系,实现了网络通信的正常运行。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