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 章 Scala 的概述

简介

1、学习Scala的原因
1. Spark—新一代内存级大数据计算框架,是大数据的重要内容。
2. Spark是使用Scala编写的。因此为了更好的学习Spark, 需要掌握Scala这门语言。
3. Scala 是 Scalable Language 的简写,是一门多范式(范式/编程方式[面向对象/函数式编程])的编程语言
2、Scala语言的特点

Scala是一门以java虚拟机(JVM)为运行环境并将面向对象和函数式编程的最佳特性结合在一起的静态类型编程语言

	1. Scala 是一门多范式 (multi-paradigm) 的编程语言,Scala支持面向对象和函数式编程;
	2. Scala源代码(.scala)会被编译成Java字节码(.class),然后运行于JVM之上,并可以调用现有的Java类库,实现两种
	语言的无缝对接;
	3. scala单作为一门语言来看, 非常的简洁高效  (三元运算, ++ , --)
3、Scala的REPL
	1)介绍
		打开的scala命令行窗口,我们称之为REPL,是指:Read->Evaluation->Print->Loop,也称之为交互式解释器。
	2)说明
		在命令行窗口中输入scala指令代码时,解释器会读取指令代码(R)并计算对应的值(E),然后将结果打印出来(P),
	接着循环等待用户输入指令(L)。从技术上讲,这里其实并不是一个解释器,而是指令代码被快速的编译成Java字节
	码并被JVM加载执行,最终将执行结果输出到命令行中。
4、Scala程序开发注意事项
1. Scala源文件以 “.scala" 为扩展名;
2. Scala程序的执行入口是main()函数;
3. Scala语言严格区分大小写,Scala方法由一条条语句构成,每个语句后不需要分号(Scala语言会在每行后自动加分号),
这也体现出Scala的简洁性;
4. 如果在同一行有多条语句,除了最后一条语句不需要分号,其它语句需要分号。
5、Scala语言转义字符
	\t  	:一个制表位,实现对齐的功能
	\n  	:换行符
	\\  	:一个\
	\"  	:一个"
	\r  	:一个回车  println("hello\rk"); 

一、Scala语言输出的三种方式

1. 字符串通过+号连接(类似java);
2. printf用法 (类似C语言)字符串通过 % 传值;
3. 字符串通过$引用(类似PHP)。

示例代码:

package com.lj.scala.main

/**
  * @author Administrator
  * @create 2020-03-06
  */
object PrintTest {

    def main(args: Array[String]): Unit = {
        var name : String = "Leo"
        val age : Int = 24
        // 使用println
        println("his name is " + name + ", " + age + " years old!")
        // 使用格式化方式printf
        printf("name:%s, age:%s \n", name, age)
        //  使用$引用的方式输出变量
        println(s"name:$name, age:$age")
    }

}
=======================输出结果==================================
his name is Leo, 24 years old!
name:Leo, age:24 
name:Leo, age:24
=======================输出结果==================================

对以前的知识回顾,加深基础知识!
学习来自:北京尚硅谷韩顺平老师—尚硅谷大数据技术之Scala
每天进步一点点,也许某一天你也会变得那么渺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