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ing In Java中对异常的描述

Java的基本理念是”结构不佳的代码不能运行” ——《Java编程思想》

1.异常基本原理

if(t==null){
    //所有标准异常类都有两个构造器:一个默认构造器;一个接受字符串作为参数
    throw new NullPointerException("t==null");
}

上面这段代码抛出异常后,有几件事会随之发生:

  1. 使用new在堆上创建异常对象。
  2. 当前的执行路径被终止,并从当前环境中弹出对异常对象的引用。
  3. 异常处理机制接管程序,并开始寻找一个恰当的地方来继续执行程序。这个恰当的地方就是异常处理程序,它的任务是将程序从错误状态中恢复,以使程序能要么换一种方式运行,要么继续运行下去。

关键字throw将产生很多有趣的结果。使用new创建了异常对象后,此对象的引用将传给throw。即使返回的异常对象类型和方法设计的返回类型不同,但从效果上看,它就像是从方法”返回”的一样。可以简单的把异常处理看成一种不同的返回机制。
抛出异常与方法正常返回值的相似之处仅此而已。因为异常返回的”地点”与普通方法调用返回的”地点”完全不同。 异常将在一个恰当的异常处理程序中得到解决,它的位置可能离异常被抛出的地方很远,也可能会跨越方法调用栈的许多层级。

2.终止和恢复

异常处理try/catch理论上有两种基本模型。

  • 终止模型:在这种模型中,将假设错误非常关键,以至于程序无法返回到异常发生的地方继续执行,一旦异常被抛出,就表明错误已无法挽回,也不能回来继续执行。
  • 恢复模型:意思是异常处理程序的工作是修正错误,重新调用出问题的方法,并认为重新调用能成功。如果要利用Java做这种类似恢复的行为,那么遇见错误就不能抛出异常,而是调用方法来修正该错误。或者,把try块放在while循环里,这样不断进入try块直到得到满意的结果。

长久以来,尽管操作系统和Java语言支持恢复模型的异常处理,并且恢复模型看起来很吸引人,但不是很实用。其中主要原因可能是它所导致的耦合:恢复性的处理程序需要了解异常抛出的地点,这势必要包含依赖于抛出位置的非通用型带,增加了代码编写和维护的难度。所以程序员们最终还是使用终止模型,并且忽略恢复模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