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二 任务四 root账户密码的破解与保护

【子任务一】进入单用户模式并修改toot账户密码

进入单用户模式有两种,下面介绍。

方式一:使用a操作按键进入单用户模式

第一步:进入kernel编辑界面

开机进入GRUB,在读秒的时候,按两次a键,编辑kernel参数。

第二步:编辑kernel启动参数

进入kernel编辑界面,输入空格后,在输入数字1或single,以告诉Linux内核后续的启动过程需要进入单用户模式,然后按Eenter键即可进入单用户模式。

第三步:用【passwd】命令修改root密码

系统无需密码进入单用户模式,使用【passwd】命令修改账户口令。

输入【passwd】命令,然后按Enter键,系统等待输入新的root密码,输入完成后按Enter键再次确认输入新的密码,输入完成后按Enter键即可。


第四步:进入多用户系统

输入【init 3】进入能够提供网络服务的多用户模式文本模式,输入【intit 5】进入能够提供网络服务的多用户模式图形界面模式,测试刚才改过的口令。

输入用户名【root】,然后按Enter键输入修改后的新密码,确认后即可进入系统。

方式二  使用e操作按键进入单用户模式

第一步:进入kernel选择界面

看到这个界面后,按e键。


第二步:进入kernel编辑界面

再次按e键,进入如下有3个菜单的界面。


第三步:编辑kernel启动参数

按↑、↓键,移动光标至以“kernel”开头的第二行再次按e键,编辑Linux启动级别。

输入空格后,在行末输入数字【1】或【single】,以告诉Linux内核后续的启动过程需要进入单用户模式,然后按Enter键,系统返回到启动菜单界面。

第四步:进入单用户模式

按b键,这时系统开机无需密码,进入单用户模式。

第五步:使用【passwd】命令修改root密码

输入【passwd】命令,然后按Enter键,系统等待输入新的root密码,输入完成后按Enter键再次确认输入新的密码,输入完后按Enter键即可。

当确认两次密码输入一致后,会看到“successfully”即修改密码成功的信息提示。

如果在输入【passwd】后发现,根本没有提示输入新密码,而是直接跳过去,根本没法更改密码,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默认安装CentOS6.5时seLinux是默认开启的。在seLinux下,passwd是没法应用的,要临时关闭seLinux。

输入【setenforce】关闭seLinux,这样就可以在单用户模式下更改密码了。


子任务二   给单用户模式加密

方式一:文明方式

第一步:打开/boot/grub/grub.conf文件

输入如下命令,在vim编辑器打开/boot/grub/grub.conf文件:【vim /boot/grub/grub.conf】

第二步:编辑/boot/grub/grub.conf文件

在splashimage这个参数下一行添加:password=密码


保存后重新启动计算机,再次登录到GRUB菜单页面的时候会发现,这时已经不能直接按e键编辑启动标签了,需要使用【p】命令,输入正确的密码后才能够对启动标签进行编辑

方式二:MD5加密方式

第一步:给密码进行md5加密

在终端中输入【grub-md5-crypt】后按Enter键,这时系统会要求输入两次相同的密码,之后系统便会输出MD5码。

第二步:添加md5密文到/etc/grub.conf文件中

将生成的MD5密文复制下来,然后编辑/etc/grub.conf文件,在splashimage这个参数下一行添加MD5密文。

保存后重新启动计算机,再次登录到GRUB菜单页面的时候就会发现,这时也不能直接按e键编辑启动标签了,需先使用【p】命令,输入正确的密码后才能够对启动标签进行编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