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发编程的挑战

并发编程的目的是为了让程序运行的更快,但是由于上下文切换、死锁等问题,线程数越多并不一定越好。

上下文切换

时间片:时间片是CPU分配给各个线程的时间,时间片一般是几十毫秒

上下文切换:CPU通过时间片分配算法来循环执行任务,当钱任务执行一个时间片后会切换到下一个任务。但是在切换前会保存上一个任务的状态,以便下次切换回这个任务时,可以再加载这个任务的状态。所以从保存到再加载的过程就是一次上下文切换

并发执行有线程创建和上下文切换的开销

如何减少上下文切换

  1. 无锁并发编程:
  2. CAS算法:Java的Atomic包使用CAS算法来更新数据,而不需要加锁。
  3. 使用最少线程:避免创建不需要的线程,比如任务很少,但是创建了很多线程来处理,这样会造成大量线程都处于等待状态。
  4. 使用携程:在单线程里实现多任务的调度,并在单线程里维护多个任务间的切换

死锁

避免死锁的几种方式

  1. 避免一个线程同时获取多个锁
  2. 避免一个线程在锁内同时占用多个资源,尽量保证每一个锁只占用一个资源
  3. 尝试使用定时锁,使用lock.tryLock(timeout)来替代用内部锁机制
  4. 对于数据库锁,加锁和解锁必须在一个数据库连接里,否则会出现解锁失败的情况。

资源限制的挑战

资源限制:在进行并发编程时,程序的执行速度受限于计算机硬件资源货软件资源
资源限制引发的问题:因为受限于资源,并行执行的代码仍然在串行执行,这时候程序不仅不会加快,反而会横面,因为增加了上下文切换和资源调度的时间。
如何解决资源限制的问题

  1. 硬件资源的限制:可以使用集群并行执行程序。
  2. 软件资源限制:资源池复用(池化技术)
    在资源限制情况下进行并发编程:根据不同的资源限制调整程序并发度。比如线程数优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