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取消客户迁移云服务的费用;ChatGPT新增朗读功能;谷歌Gemini大模型明年将嵌入安卓手机丨每日大事件...


5ed77aaabdc3f604dc6215d4e66e9746.png

2781871cce4c3f4a715f401fdeae1474.png




大数据产业创新服务媒体

——聚焦数据 · 改变商业


AI大模型

  • 科大讯飞:星火大模型具备接入手机提供AI服务的能力

3月5日消息,科大讯飞在互动平台表示,星火大模型具备接入手机提供AI服务的能力。AI系列动画片《千秋诗颂》基于“央视听媒体大模型”打造。2024年2月,央视总台联合国内科研机构及企业牵头创立了“央视听媒体大模型”研发共同体,科大讯飞作为发起单位成员之一,将运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为视听媒体科研创新提供支持,打造新质生产力,助力总台高质量发展。

  • ChatGPT新增朗读功能

3月6日消息,OpenAI为ChatGPT推出了名为“朗读”(ReadAloud)的新功能。该功能可以让ChatGPT用五种不同的声音朗读其回复,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交互体验。目前,“朗读”功能已上线ChatGPT的网页端、iOS和安卓应用。该功能同时适用于GPT-4和GPT-3.5版本的ChatGPT。

  • 谷歌Gemini大模型明年将嵌入安卓手机

谷歌Pixel部门产品管理副总裁布莱恩·拉科夫斯基(Brian Rakowski)日前预计,谷歌更先进的Gemini大模型明年将嵌入智能手机。目前谷歌在其Pixel设备和具有条件的安卓设备上提供了Gemini的小版本Gemini Nano。而Gemini的更高级版本目前只能通过云访问,拉科夫斯基预计,这些版本将于2025年开始在安卓手机上提供。

  • 全国政协:加快拓展人工智能大模型应用场景,重视3D数据生成采集

3月6日消息,今年两会之际,全国政协委员、天娱数科副总经理、山西数据流量谷董事长贺晗带来了《加快拓展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应用场景》《促进智算资源互联互通,缓解供需结构矛盾》《推动数据交易机构互联互通,促进多层次数据要素市场协同发展》等在内的多个提案。贺晗表示,加快拓展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应用场景,对促进人工智能更高水平应用,培育新质生产力,更好支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外,他还认为,3D数据是下一代大模型的基础要素。

数据要素

  • 18份关于“数据要素”的两会提案

3月6日消息,2024年两会期间,上海政协副主席邵志清;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建议朱华荣;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金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秦荣生等十八人针对“数据要素发表了相关建议。

其中,邵志清提出的五点建议旨在推动建设数据资产创新应用体系,包括完善管理体系、构建制度体系、形成标准体系、设立专业服务机构以及加快数据要素市场与金融、商品、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朱华荣建议明确智能网联汽车数据中个人信息的界限,并细化汽车数据产权规定,以促进数据资源的合理利用和产业发展。金李建议加快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发育,提出明确数据产权、建设数据交易所、推动数据流通、加强数据安全和人工智能发展等五方面建议。

企业动态

  • Meta旗下Facebook和Instagram等多个应用集体宕机

3月5日,Meta Platforms旗下Facebook、Facebook Messenger、Instagram和Threads出现服务中断,导致全球数十万用户无法使用。根据追踪网站故障状态的Downdetector,超过50万用户通报Facebook服务中断,约7.7万Instagram用户和1.2万Messenger用户通报服务中断。Downdetector称,服务中断问题在美东时间上午10点过后不久开始出现。一个多小时后,通报服务中断的数量开始减少。除美国外,英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国用户也通报了服务中断问题。Meta的状态页面显示,该公司的广告和开发者平台也出现服务中断。

  • 美法案要求字节跳动在165天内剥离TikTok,官方回应

3月6日,美国两党国会议员在周二提出了一项法案,要求字节跳动公司剥离对旗下短视频应用TikTok的控制权,否则就禁止应用商店上架分发TikTok。该法案表示,将给予字节跳动165天的时间剥离TikTok,以避免该应用被禁。该法案还将创建一个程序,使得美国总统能够对那些由总部或注册地位于某些国家的公司控制的社交媒体应用采取行动。TikTok对此回应称:“无论提案人如何掩饰,这项法案都是一项彻头彻尾的TikTok封禁令。这项立法将践踏1.7亿美国人的第一修正案权利,剥夺500万小企业赖以发展和创造就业的平台。”

  • 亚马逊取消客户迁移云服务的费用

3月6日消息,亚马逊网络服务公司副总裁罗伯特.肯尼迪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亚马逊网络服务公司将不再向希望从该公司服务器中提取所有数据并将其转移到其它云服务提供商的客户收取费用。

  • AMD推出16nm FPGA芯片组合

3月6日消息,芯片巨头AMD公司近日推出AMD Spartan UltraScale+ FPGA系列产品组合。这是该公司对于成本敏感客户提供的FPGA(现场可编程逻辑门阵列)和自适应SoC(系统级)产品组合中的一个新系列。AMD表示,Spartan UltraScale+产品提供基于28nm及以下制程技术构建,最新FPGA芯片则采用16nm FinFET先进工艺,具备多达572个 I/O 和高达3.3v的电压支持,功耗降低高达30%,可应用于嵌入式视觉、医疗保健、工业网络、机器人和视频等场景。

  • 消息称微软本月将发布首批AI PC产品

3月6日消息,据报道,微软预计将在3月21日推出其最新的Surface Pro 10和Surface Laptop 6,标志着公司首次进入AI PC市场。据悉,这些即将推出的设备将采用英特尔酷睿Ultra或高通Snapdragon X Elite处理器,并配备先进的神经处理单元(NPU),以提升其AI处理能力。引入的“AI Explorer”功能,将使这些AI PC区别于传统PC,允许用户通过自然语言在应用程序中搜索文档、网页、图像和进行聊天。

财报

  • 蔚来2023年营收556.2亿元

3月5日,蔚来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第四季度,蔚来营收171.0亿元,同比增长6.5%;净亏损53.68亿元;整车毛利率11.9%;现金储备573亿元,较上季度大幅增加121亿元。2023年全年,蔚来总营收556.2亿元创新高,同比增长12.9%;全年研发支出134.3亿元。

政策/报告

  • 浙江省编制的数字贸易行业标准获批立项

3月6日消息,据“浙江商务”官微消息,由浙江省商务厅指导,浙江省钱塘数字贸易研究院牵头起草的《数字交付贸易核心行业分类与代码》行业标准正式立项,该标准为全国首个通过立项的数字贸易行业标准。该标准为数字交付贸易项下的数字技术贸易、数字服务贸易、数字产品贸易、数据及信息贸易提供了统一的编码和分类框架。同时,在不同行业间建立统一的语言和体系,促进跨行业合作和协同,从而为更有效地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提供支持。

  • 2023 Q4全球AR / VR头显出货量同比增长130.4%

3月6日消息,根据市场调查机构IDC公布的最新报告,随着宏观经济压力的缓解和新产品的推出,2023年第4季度全球AR / VR头显出货量同比增长130.4%。2023年全年,AR / VR头显的出货量比2022年下降了23.5%。

  • Canalys:2023年四季度智能手机芯片市场联发科出货量登顶

3月6日消息,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了2023年第四季度智能手机市场报告,其中芯片厂商的出货量和营收情况备受关注。报告显示,联发科在2023年第四季度出货量方面表现强劲,同比增长21%,成为该季度出货量最多的手机芯片厂商。在营收方面,苹果依旧是王者。得益于iPhone系列搭载的自家芯片,苹果在该季度的芯片收入达到了870亿美元,同比增长20%。

投融资

  • AI创企Baseten完成4000万美元B轮融资

3月6日,美国AI创企Baseten宣布完成4000万美元B轮融资,由IVP和Spark Capital领投,Greylock、Conviction Partners、天使投资人Lachy Groom等参投,估值超过2亿美元。Baseten成立于2019年,主营业务是帮助客户采用经训练的开源或定制AI模型,并将其投入公共应用。

  • 人工智能搜索创企Perplexity据悉接近敲定新融资

3月5日消息,知情人士透露,旨在挑战谷歌网络搜索主导地位的AI初创公司Perplexity即将敲定一笔新的融资交易,公司估值有望达到近10亿美元。知情人士称,Perplexity最近的年收入超过1000万美元。

  • “千丘智能”获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日前,精神康复数字疗法企业“千丘智能”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睿资创投领投,中岚科创任长期财务顾问。融资资金将用于产品研发及市场拓展。据介绍,千丘智能成立于2021年,基于VR技术为自闭症儿童提供前期诊断-康复训练-训练后评估的全流程数字疗法方案。

其他

  • OpenAI回应马斯克起诉

3月6日消息,OpenAI在其网站上发布博文回击埃隆·马斯克,就这位联合创始人和前赞助人提起的诉讼作出回应。OpenAI在博文中称,马斯克在试图将该公司纳入特斯拉但未能成功后,对公司大加挞伐。“和一位我们一直深感钦佩的人走到这一步,我们感到难过。”OpenAI在帖子中写道,“他曾激励我们志存高远,然后告诉我们会失败,进而创立一个竞争者,终至于把我们告上公堂,而此时我们在没有他在场的情况向正开始向着OpenAI的使命踔厉奋发。”马斯克上周在旧金山对OpenAI及其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和总裁Greg Brockman提起诉讼,指控他们偏离了构建负责任人工智能AI的使命。

  • 清华大学:将为2024级新生配备“AI成长助手”

3月6日消息,日前,清华大学举行2024年全校教职工大会暨全校党员集中培训,清华大学校长李路明在会上表示,学校将建设100门人工智能赋能教学试点课程,并为每一位2024级新生配备“AI成长助手”。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新型人工智能技术的影响,积极采取行动应对变革,未来将在资源、规划、标准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促进人工智能深度融入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工作,为加快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发挥先行先试作用。

74b71baba51575400bbad2e6f30f7548.jpeg


0b26c9a0b797e35c52ebb8375f164298.jpeg

1f45373bf6bf70c85b0248206f06f566.png

19b4c3276ef7e8c54ef0236b9d5478b7.jpeg

82ca1061e686dac1265739fd14d1fd4a.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