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如何写好论文

一、如何写摘要

摘要又称之为内容提要,它在整篇论文中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论文依据写作内容可分为基础研究与实证研究。

基础研究论文摘要的写作一般要先点题,可阐述某一研究主题提出的背景、意义或影响;然后是对论文框架及主要内容的论述,这部分要留主干去枝叶,提取论文的主要信息;最后是该论文在理论与实践中的借鉴价值。摘要的写作过程中可以包括这三部分的内容,也可以只写某两个部分的内容,但是对于论文的框架及主要内容是必须要涉及的部分。

如《“翻转课堂”的多重解读与理性审视》一文的摘要:作为新兴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模式,“翻转课堂”热的趋势日渐升温,它的引入为我国教育教学实践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同时也给学者们带来了深刻的思考。(研究主题提出的背景、意义或影响)翻转课堂究竟是什么?我们的课堂教学到底该不该“翻转”?翻转课堂能否在中国的热土上生根发芽?本文通过深入剖析翻转课堂的内涵、内容及过程,解读翻转课堂在中国的发展路向及引发的思考。(论文的研究框架与主要内容)

 

实证研究论文摘要的写作基本按照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四个要素来进行,目的是指出研究的范围、目的、重要性、任务和前提条件;方法是论述研究主题的工作流程,如研究了哪些主要内容,在这个过程中都做了哪些工作,包括对象、原理、条件、程序、手段等;结果是陈述研究之后重要的新发现、新成果及价值,包括通过调研、实验、观察取得的数据和结果,并剖析其不理想的局限部分;结论是通过对这个主题的研究所得出的重要结论,包括从中取得证实的正确观点,进行分析研究,比较预测其在实际生活中运用的意义,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价值。

如《儿童问题行为与家庭环境及教育观念的相关研究》一文的摘要:探讨儿童问题行为的表现、程度及其差异性;它与家庭背景环境及家长不同教育观念的关系。(目的)采用Achenbach儿童行为量表(家长用卷),子女教育心理控制源量表Ploc及自编个人信息调查问卷对1~5年级6~11岁儿童800人进行评定。(方法)城郊小学生的问题行为存在差异,单双亲家庭小学生的问题行为存在差异,单双亲家庭儿童的家长教育观念存在差异,行为问题组与对照组小学生的家长的教育观念存在差异。(结果)通过改善家庭环境和氛围以及转变教育观念可以减少儿童的问题行为。(结论)

二、如何写关键词

关键词是从论文的题名、提要和正文中选取出来的,是对表述论文的中心内容有实质意义的词汇,通常为一个概念或词语,如上述实例中的“翻转课堂、问题行为、相关分析”等。

三、如何写引言

引言是正文前面一段短文,如同一篇小说的开场白,目的是向读者说明本研究的来龙去脉,吸引读者对本篇论文产生兴趣,对正文起到总括与引导阅读兴趣的作用。在写前引言之前首先应明确几个基本问题:你想通过本文说明什么问题?有哪些新的发现,是否有学术价值?引言的写作要能够使读者清楚地知道作者为什么选择某个主题进行研究。引言的重点在于“解决什么问题,如何解决问题”。

如:“一名好教师,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在自己所能掌控的‘课堂’中,最多可以让多少人同时受益?”(引发读者兴趣)这一问题的提出让“翻转课堂”(Flipped Classroom,也称颠倒课堂、颠倒教室、翻转教学、翻转学习,以下部分简称“翻课”)迅速蹿红美国,并成为全球最热门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的话题,比尔·盖茨称之为“一场革命的开始”。(引出研究主题)翻课以“颠覆传统课堂”的名义席卷中国的教育领域,引发了中国教育学界众多理论与实践者的关注与思考,也让我们不禁反思“中国的教育到底该何去何从?”(引出研究问题)基于此,深入解读翻转课堂的本真意涵,在中国教育实践境脉下多角度论证翻转课堂本土化借鉴的“合法性”,成为一项紧迫而又有意义的课题。(表明研究的价值与意义

四、如何写正文

正文写作首要解决的问题是论文框架的拟定,有了框架也就有了写作的思路。通过前两个月的写作,我个人认为拟定论文框架的最简单方法是阅读相关主题的博硕论文,一般而言,博硕论文在框架的构建与内容的论述方面都更具有合理性与专业性,因此,一篇博硕论文基本可以提供我们所需写作论文的全部内容。

在写作中可能会出现没有参考资料的问题,如论文“品读《边城》,回味纯真年代的真善美”,从这篇论文的题目中就可以确定该论文的框架为“真、善、美”三个部分,但是在资料的搜集中发现关于“美”的论文很多,而对于“真”与“善”两个方面的论文较少,那么,我们就需要对相关论文中的内容进行提炼与转化,在论文的搜索中发现一篇题为“令人惋惜的爱情悲剧——《边城》从善良的人性中描绘出无奈的凄美”的论文,我们可以从这篇论文中提炼出“善良”的内容,还有一篇题目为“《边城》:人性光环下的悲剧建构”的论文,我们可以将这种悲剧归结为一种“真”的表征,从悲剧中来透视生活的真实性。当材料搜集完备后,要对框架的内容进行整体的把握,从这篇论文中的资料整理发现“美”的内容要多于“真”与“善”,那么我们可以将“美”这部分内容放在最后一部分,以免出现头重脚轻的问题,这里要注意整个论文框架内容的分配比例。另外,如果论文的内容不够字数要求,就可以在论文中写一些个人观点(主要针对文科类论文),这篇论文的框架结构中就可以再加一部分作者对于“真”、“善”、“美”三者之间关系的看法,或者是现实生活中这三者与人性的思考等内容,这样可以让论文更有可读性与趣味性。

五、如何写结语

论文的结语与引言是相呼应的,要基于正文的全部内容,涉及到引言中的部分内容,并通过判断、归纳、推理等方法来获得一个新的观点,还可以根据论文的研究内容预测某一研究的未来发展趋势,以此展现相关主题的研究深度。

六、如何筛选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尽量筛选质量高的期刊论文,在期刊论文中有一个选项为期刊的“来源类别”(如下图),如教育类的期刊可以直接勾选“核心期刊”一栏,核心期刊中的论文质量要高于一般的普通期刊,引用的价值也比较大一些。

  • 2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