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基础知识及数据库概念

概念:中文名是甲骨文,它是关系数据库,世界第一个支持SQL语言的数据库;

特点:    1.支持大数据量、多用户高性能的事务处理。

            2.Oracle遵守数据存取语言、操作系统、用户接口和网络通信协议的工业标准。

            3.实施安全性控制和完整性控制。

            4.支持分布式数据库和分布处理。

            5.具有可移植性、可兼容性和可连接性。

            6.全球化、跨平台的数据库。

            7.权限管理完善。

Oracle数据库的常见对象:

术语

描述

一种数据存储对象(数据实体)。用来存放用户数据的对象,由行和列组成,列就是字段,行就是表中的记录。

约束条件

用于保证数据完整性,被设置在单个字段或者多个字段组合上的,写入这些字段的数据必须符合约束条件的限制。支持五种约束(非空 唯一 主键 外键 check

视图

虚表。实际上视图就是一个命名的查询,用于改变基表数据的显示,简化查询。视图的访问与表的访问方式一样,同样可以用查询语句对视图中的数据进行访问。

vip  =  select * from emp  where salary > 5000 AND salary < 10000

select  * from vip

这个vip就相当于是一个视图

索引

构建于表的单字段或者字段组合上,用于加速对表中数据的查询

序列

产生顺序的不重复数字串,被作为主键约束值的参照。 oracle独有

同义词

一个数据库对象的别名 employees  => emp

存储过程

用于完成某种特定功能PL/sql程序,存储在数据库中。

函数

用于进行复杂计算的PL/sql函数,返回一个计算结果,存储在数据库中。

触发器

由事件触发而执行的PL/sql程序,用于在特定时机执行特殊任务的,存储在数据库中。

一些相关的函数和存储过程的命名集合,存储在数据库中。

数据库安全(客户端可操作)

术语

描述

用户

数据库中的用户,用于组织和管理数据库对象的,通常一个应用软件的数据库对象被放在一个数据库用户下。使用数据库用户连接数据库后,可以对这些数据库对象执行操作。

方案

一组数据库对象的命名集合,一个方案唯一对应一个数据库用户,方案的名称和用户名称完全相同,在访问数据库对象的时候,通常采取的是“方案名.对象名”的方式来访问(scott.emp)

权限

权限决定了数据库用户在数据库中能够做什么,如果用户没有权限,那么对数据库不能执行任何操作,权限由高权限用户授予。

角色

一组命名的权限,用于简化对权限的管理操作,可以一次将多个权限(一个角色的权限)授予一个或者多个用户。

配额

当用户创建存储对象(例如表,索引)时,需要一定的数据库的存储空间来存放这些对象,配额就是分配给用户的可使用存储空间的限制

Oracle和Mysql的结构对比

数据库系统的分类

关系型数据库:rdbms、Mysql、oracle、SqlServer、db2、Access

面向对象的数据库odbms(性能差)

关系型数据库的三范式

第一范式(1NF)是对关系模式的基本要求,不满足第一范式(1NF)的数据库就不是关系数据库。

  是指数据库表的每一列都是不可分割的基本数据项,同一列中不能有多个值,即实体中的某个属性不能有多个值或者不能有重复的属性。

一张表有固定的列与不定的行,每列名称不能重复且只存在一个值

第二范式(2NF)要求数据库表中的每个实例或行必须可以被惟一地区分。

要求每张表必需要有主键

第三范式(3NF)要求一个数据库表中不包含已在其它表中已包含的非主关键字信息。

外键关联,只能存关连表的主键(唯一)信息

数据库选择考虑因素:

负载/成本/安全/应用平台

小型:access/mysql

中型:mysql/sqlserver/informix

大型:sybase/oracle/db2

负载是什么?

 一个数据库能承受多大的访问量,并能存储多少数据量,这些就是负载了; 就像我们现在,双11,天猫需要存东西,那这个量是比较大了,几秒钟,几百亿,上千亿。 这些东西 你用一个普通数据库,即使是oracle数据库也解决不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