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中文语音合成(TTS)各家引擎对比

Android中文语音合成(TTS)各家引擎对比

Yao.GUET 2012-02-03,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blog.csdn.net/Yao_GUET

Android系统从1.6版本开始就支持TTS(Text-To-Speech),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语音合成,不过遗憾的是系统默认的TTS引擎:Pico TTS,并不支持中文。

由此对于广大的炎黄子孙不得不安装我们自己的TTS引擎跟语言包,由此而拉开本文的篇章。


随着IPhone4S Siri的推出,让语音识别与语音合成TTS火了一把,同时也给国内的两家公司:科大讯飞和捷声华通,带来了很大的关注。这两家都是做中文语音识别与语音合成的。在这里只是讨论一下中文语音合成,至于中文语音识别,应该这两家也是提供了网络识别的类库的,就不在本篇讨论的范围了。

中文语音合成(TTS),可以分为两大类吧,一类是跟系统接口吻合的,一类是不与系统接口吻合的。

如果是跟系统接口吻合的都是把TTS引擎跟语言包数据分开。像系统默认的Pico TTS, SVOX, 科大讯飞等就是这样。它的好处应该是可以通过系统提供的接口去使用TTS功能,也便于做多国语言的拓展。但是这样的话,估计也会存在一些不便,例如,设置语音朗读的角色跟设置语速的快慢就得通过系统的接口去设置。

另外一类就是不跟系统吻合的,这种大部分都是会把引擎和语言包打包成一个apk包,然后安装完之后,通过指定的接口去调用其所提供的中文语音合成功能。

除了这两类方法之外,还有一些是直接把TTS功能做成共享库so文件

  • 9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