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终总结

时光荏苒,又稀里糊涂的混过了半年,这半年仔细想了想好像也没干啥,参与了公司一部分的业务设计,调研了一些新技术,自己稀里糊涂,囫囵吐枣的扫了几本书,又年长了一岁。

接下来就透过我下半年的笔记,探寻一个有血有肉,混吃等死的灵魂吧。

1.首先接着上半年的尾巴,继续调研istio,当时由于版本升级,所以又重新熟悉了一遍0.8的版本,不过后来因为开始参与业务设计及开发,所以istio后续搁置了。基本上这个时间段产出了很多文章,可以在对应时间看一下我的其他文章。

2.关于HTTP/2https://http2.github.io/

3.在调研istio的时候,同时需要调研k8s,所以看了很多文档,也看了下相关的书,比如jimmysong的k8s handbook,k8s指南等。简单的使用了阿里的k8s集群,开始的时候用的是3 master 1worker的,很坑,后来年底阿里出了托管版的,目前用的是2 worker的测试集群。

4.关于迁移现有spring cloud服务集群到istio上的一些思考,首先是sc和istio的兼容性不佳,因为服务注册发现用的是k8s的,所以eureka难有用武之地;其次安全管理什么的也是以istio的策略为主了,代码中用oauth2的形式也不太行了;再次,路由转发需要自己进行处理了,因为用的k8s的服务注册发现,那么请求格式就得满足需要的情况。

5.更加全面的学习了spring security及oauth2的使用。这段时间看了不少文档,还简单的阅读了一下源码,后面还进行了一些实验性的尝试,算是有一点掌握。

6.开始简单的参与业务。

7.尾递归:当递归调用是函数体中最后执行的语句并且它的返回值不属于表达式一部分时, 这个递归就是尾递归。

8.开始熟悉公司整理业务逻辑及架构,熟悉整体流程。然后开始熟悉我负责的模块。

9.读了玩转docker容器的相关博客并写了读书笔记。

10.开始写业务代码了,遇到了关于map的问题,这块由于对对象引用理解不足,导致踩了坑。引用一句群里大佬的话

除非改变值传递的对象的某个属性 否则修改引用并不会对其他指向同一对象的引用造成影响
举个例子:
Man man1 = new Man(“pony”);
Man man2 = man1;
man1.setName(“Tony”);


Man man1 = new Man(“pony”);
Man man2 = man1;
man1 = new Man(“Tony”);

第一个例子就是改变值传递的对象属性,所以man2跟着man1变化为Tony;第二个例子就是修改了引用,man2还是pony,man1变为Tony。

11.开始读cssapp,不过仅仅是走马观花。

12.在win10下的某个文件夹内,按下shift+鼠标右键,可以打开一个当前文件路径的powerShell,算是一个小技巧吧。

13.种种业务上的问题,思考及解决等,不提了。

14.写接口的时候遇到的两个小问题:

  • LazyInitializationException: could not initialize proxy — no session
    发生在hibernate上的报错,没有加上事务注解@Transactional
  • java.util.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 null
    在对ArrayList迭代时遇到的,解决的方案

15.一个可以修复损坏pdf文件的软件: PDF Recovery Toolbox

16.了解了一下thymeleaf

17.关于匿名内部类内部类

18.因为之前写过jsp,把这东西和js给搞混了,才发现js无法内嵌java代码,我好像是s13?

19.js处于客户端,无法直接操作java的session,所以只能通过ajax从后台传参过来进行处理,也就是说,session值只能在后台赋值修改,前端js最多只能取值,不能对session进行操作。所以只能通过js对cookie进行操作。

20.利用矢量叉积来判断三个点的点序是顺时针还是逆时针:
https://blog.csdn.net/qq_41593380/article/details/79792643
https://blog.csdn.net/my_acm/article/details/26017933

21.使用springboot的拦截器时,有三个方法:

  • preHandle:是在方法执行之前进行拦截
  • postHandle:在方法完成之后拦截(注意是方法完成之后,也就是方法返回了)
  • afterCompletion:在整个请求处理完成之后(可以在这里处理异常)

就是说当异常发生时,整个请求结束,会走afterCompletion,但不会走postHandle,但当方法正常执行的时候,这两个都会执行。

22.hibernate报错:org.hibernate.lazyinitializationexception could not initialize proxy - no session
解决方法:通过在出问题的实体类上加@Proxy(lazy = false)

23.消息队列:
https://blog.csdn.net/songfeihu0810232/article/details/78648706
http://www.cnblogs.com/xuyatao/p/6864109.html

然后写了相关的博客

24.简单看了下springboot aop,并水了一篇博客

25.java内嵌脚本支持,使用ScriptEngine运行相应的脚本。

26.看了一本编码的奥秘

27.由于一个json的属性排序问题引出了一个惊天大案,到最后完结共计耗时16天。有兴趣可以看下我的相关破案文章。涉及HashMap和红黑树。

28.学习了spring gateway,使用gateway的时候不能同时存在web依赖。

29.关于map的拷贝问题,深拷贝和浅拷贝。clone()方法什么的。
http://www.cnblogs.com/zklidd/p/6719397.html
https://blog.csdn.net/wangbiao007/article/details/52625099

30.学习grpc,进行了下测试,写了一篇文章。

以上就是下半年的笔记记录。看起来好像挺多东西,但是很多都是零零散散的,更有一些经不起推敲,所以感觉这半年也没干啥,可以说是混了半年吧。

感觉下班和休息时间利用的不咋地,而且现在有点颓废,计划挺多,但是没几样真的付出实践的。平时的时间也被大量的垃圾信息填满了,还乐此不疲。

我不喜欢搞个什么大目标,或者强制自己做什么或者怎么样的,不过最近好像在单一时间点或某一较短时间段内很开心,可是在整个半年的这种大跨度时间线上,过的很不开心,很焦虑,挺无力的。

改变不是一蹴而就,但也不是一拖再拖,也是时候了,脚踏实地的随心而动,应该挺好的。

希望19年的年中总结我会很开心。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