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网络环境下的教学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各地有条件的学校陆续建起了网络教室,特别是Internet与校园网的接轨,为中小学教学提供了丰富的资源。网络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日益广泛和深入,使网络教学真正成为可能。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充分地认识并正确地利用好这种全新的教学环境呢?

 

两相比对,凸现网络环境下教学的诸多优点

 

   一、回眸传统的课堂教学

传统的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学习不能异步进行。学生具有个体差异性。对某节课的教学内容,有的学生可能要半小时才能掌握,有的学生可能要一小时才能掌握,而有的学生可能通过前一天的预习,在上课之前就已经掌握。但传统的课堂教学却是同步的。每个学生同时开始学习,又同时结束学习,时间都是四十五分钟。对于这个问题,教师虽然可以通过具有层次性的教学导,来满足不同层次的的学生,但是这种教学的层次是有限的,不可能做到每个学生一个层次。

传统的课堂教学具有时空局限。传统的课堂教学在时间上是固定的,每一个学生必须在四十五分钟内掌握本节课的学习内容下课后,学生很难再就学习内容与同学或教师进行交流,即使有交流,这种交流的范围也通常很小。传统的课堂教学在空间上也是固定的,学习的地点是教室,学习的资源受到了限制。

 

二、聚焦网络环境下的教学

    1、有利于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人机交互是计算机的显著特点,是任何其他媒体所没的。网络环境下的课件不同于传统的课件,它通常是基于动态网页,不仅图文并茂、丰富多彩,而且可以即时反馈。这样一种交互方式对于教学过程具有重要意义,它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从而形成学习动机。

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一切都是由教师主宰:从教学内容、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步骤甚至学生做的练习都是教师事先安排好的,学生只能被动地参与这个过程。而在计算机网络这样的交互式学习环境中学生则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基础、学习兴趣来选择所要学习的内容和适合自己水平的练习;在优秀的网络课件中,连教学策略也可以选择,比如说,可以用个别化教学策略,也可以用协商讨论的策略。这就是说,学生在这样的交互式教学环境中有了主动参与的可能,而不是一切都听从教师摆布,学生只能被动接受。按照认知学习理论的观点,人的认识不是外部刺激直接给予的,而是外部刺激与人的内部心理过程相互作用的产物。为了有效的认知,外部刺激是需要的,但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人的内部心理过程。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必须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才能获得有效的认知,网络环境下这种交互性所提供多种的主动参与活动就为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的发挥创造了良好条件,从而使学生能真正体现出学习主体作用。

    2、有利于实现合作式学习

随着认知学习理论研究的发展,人们发现只强调个别化是不够的,在学习高级认知能力的场合(例如对疑难问题求解或是要求对复杂问题进行分析、综合、评价的场合),采用合作式教学策略往往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因而更能奏效。

所谓合作式教学策略,要求为多个学习者提供对同一问题用多种不同观点进行观察比较和分析综合的机会,以便集思广益。这不仅对问题的深化理解和知识的掌握运用大有裨益,而且对高级认知能力的发展、合作精神的培养和良好人际关系的形成也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因而,基于计算机网络的合作学习正日益受到愈来愈多教师关注,并被愈来愈多的运用到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去。在网络环境课堂教学中,可采用的合作式教学策略有竞争、协同、伙伴和角色扮演等多种不同形式。可以说,合作式是最能体现网络特性,也最有利于21世纪新型人材培养的一种教学策略之一。

    3、有利于学生知识的意义建构

网络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资源宝库,且海量的网络资源具有公开性和共享性。学生可以根据需要,围绕关键词等,利用搜索引擎等搜索工具方便快速地查找所需资料,进而对其进行筛选、重组、加工和整合,最后完成知识的意义建构。

    4、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

网络提供的环境可以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只需具备一台连入Internet的计算机,任何人(any one)可以在任何时(any time)、任何地方(any where)做任何事情(any thing)。也就是说,学生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学习、交流,而教师也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辅导学生学习。

比如:在家里,学生可通过网络浏览教师事先放于网上的教学要点,还可以将家庭作业中的一些疑问或想法发表到网上与同学一起交流讨论。教师则可以通过网络对学生的疑问给予解答,并且通过网络批改学生上交的家庭作业,真正做到当天的事情当天完成,从而大大提高了师生的教学效率。

 

冷静思考,简谈网络环境下教学的几个注意点

 

   一、要充分认识到网络是为教学服务的一种工具

在网络环境下组织教学,确实具有很多好处,而且也是未来课堂教学的一种发展趋势。但是光看到其优点,怀着赶时髦的心理将课堂教学强行搬进网络教室,却不去管其负面影响,势必会使教学效果大打折扣。如有位教师将一节课搬进网络教室,采用Powerpoint制作的课件完全由教师演示使用,然后通过网络将屏幕发送给学生计算机,学生不能与计算机交互。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也并没有通过网络来进行,相反,由于计算机显示器的阻挡,给交流造成了一定影响。

    二、教师必须具备熟练的网络操作技能

在网络环境下,要想做到轻松自如地驾驭课堂教学,教师必须具备熟练的网络操作技能。在传统教学模式中,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处于被动地位,而在网络上学习,学生自己主动学习,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不要教师,只是教师的作用和以前不同了,扮演的角色发生了变化。

教师仍然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他要执行教学大纲,控制教学进度,对具体课程内容的教学也是根据教师的教学设计来进行的,在网络环境中,使用网络课件是常用的做法,它可以将学生的探索式学习规范在一定的情境中,不致偏离教学目标,因此网络课件制作是新环境下教师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之一。

对教学过程中设备出现问题会应急处理的话,就能把对教学的影响减至最小。目前,一个教师在网络教室上,通常会有一个网络专业人员在旁边保驾护航,但是从长远看,这种现象很显然是不合理的,也必定是暂时的。因此,教师还应该掌握一些网络的应急处理技能。

    三、要充分利用网络环境的每一个优点

网络环境确实具有很多优点,如交互性,资源丰富、突破时空局限、自主性等。只有充分利用这每一个优点,才能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才能提高教学效率。

 

                                               太仓市浮桥中学     廖义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