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N使用教程

1. 什么是SVN

SVN全名Subversion,即版本控制系统。SVN与CVS一样,是一个跨平台的软件,支持大多数常见的操作系统。

作为一个开源的版本控制系统,Subversion管理着随时间改变的数据。这些数据放置在一个中央资料档案库(repository)中。这个档案库很像一个普通的文件服务器,不过它会记住每一次文件的变动。

这样你就可以把档案恢复到旧的版本,或是浏览文件的变动历史。Subversion是一个通用的系统,可用来管理任何类型的文件,其中包括了程序源码。

Git – 版本控制系统。

SVN是集中式,Git是分布式。

1.1. SVN工作原理

 

1.2. 我们使用SVN能做什么?

1、 多人共享同一的资源,并且可以对资源实现修改和更新;

2、 记录资源的每一次变更,以及记录更改该资源的人,并且可以恢复到之前的任何一个修改点;

2. 安装

SVN的安装分为2部分,第一部分是服务端安装,第二部分的客户端安装。

注意:一般情况下,我们只需要安装客户端即可,因为在企业中服务端是否运维来维护的,我们只需要开通一个账号即可。

常用的客户端又分为2种,第一种是安装在操作系统中的客户端,另外一种是Eclipse的插件。

2.1. 服务端安装(windows)

 

选择相应的文件安装。

 

安装完成后会在系统服务中有SVN服务项,并且默认是开机启动。

 

打开管理工具:

 

至此,服务端安装完成。

2.2. 客户端安装

先安装客户端,再安装语言包。

点击右键查看是否有SVN选项。

接下来安装语言包:

 

选择中文:

 

中文生效:

 

此处客户端安装完成!

2.3. Eclipse插件安装

3. 创建资源库和用户

3.1. 创建用户

 

3.2. 创建资源库

资源库:用户提交文件到SVN,存放文件的仓库。

我们选择自定义权限:

创建完成:

 

测试: 

资源库创建完成。 

3.3. svn的几个操作说明:

1、Check out(检出):从服务器端取得代码

把服务器资料库里存放的某个项目代码取出来,放到本地主机中,这个动作叫做“check out”。使用具体步骤:进入要安装项目文件的目录中,点击鼠标右键,选择SVN Check out项,然后填写项目的原始路径和安装路径后点击“ok”即可。

2、Update(更新):更新项目代码

以前checkout过的一个项目代码,当服务器上有了更新的代码,或者本地代码损坏或丢失,update可以自动判断本地哪些文件较旧,或者缺少,都会自 动更新。当然,你也可以删除掉本地代码,重新check out。使用具体步骤为:在要更新的项目上点击鼠标右键,选择“SVN Update”项即可。

3、Commit(提交):将本地代码上传到服务器

当修改(增加,删除,修改等所有写操作)过本地代码后,这个动做会把新代码提交到SVN。如果本地代码做了修改,不执行commit操作,SVN服务器上是 不会有这个新版本的,也就是说其它人也得不到。对代码做过修改后,应尽快commit。使用具体步骤:在修改完待上传的项目上点击鼠标右键,选择“SVN Commit”项即可。

4、share Project(共享工程):ecplise中的操作

把一个非svn的工程,上传到svn中。

3.4. 使用客户端访问

 

测试导入文件:

 

搞定。

4. SVN协议

访问SVN资源库的协议通常有三种:

1、 http

a) 客户端和浏览器都可以访问。

2、 https

a) 客户端和浏览器都可以访问,同时比http更安全。

3、 svn

a) 只能通过客户端访问。

5. 资源仓库

SVN资源仓库中有三个非常重要的目录,trunk(主干)、branches(分支)、tags(标签),其作用是:

这三个目录,都是可以存放文件的,只是在功能方面有一些区别(只是约定):

trunk:一般的项目都是基于主干开发的。

branches:分支,一般用于有某些开发功能时,需要基于主干开分支,开发完成后要合并到主干。

tags:标签,项目开发完成后,发布上线时,需要将主干的代码打标签到tags中,一般情况下,tags的内容是只读的。

这三个目录在实际项目开发过程中的应用:

 

 

Release:发行版,稳定版。

RC:Release.Candidate发行候选版本。

6.  SVN项目实战

在企业开发过程中,更为常用的是通过Eclipse的插件来管理文件版本。

6.1. 在Eclipse中创建SVN连接

创建svn 的资源库连接。

 

 

 

6.2. 将项目发布到SVN的trunk

 

 

分别创建trunk、branches、tags:

 

与资源库进行同步(比较不同):

 

 

这么多内容都是应该提交到SVN的吗?

不是的,对于Maven项目而言,只提交src和pom.xml即可。

只需要项目相关的内容。

 

提交pom.xml

 

只去提交src里面的内容和pom.xml文件

每次执行与资源库同步时都会有以上内容,会影响每次提交的选择,所以可以选择将这些目录文件忽略掉。

6.3. 忽略指定的资源

6.3.1. 全局指定

6.3.2. 单个指定

删除忽略:

 

6.4. 提交代码

当我们在本地将代码修改后需要提交到SVN仓库,以便别人可以获取到最新的代码。

 注意:不建议直接提交,因为该文件可能会被其他人修改,从而造成冲突,推荐在提交(更新)之前先执行与资源库同步。

 

 

 

6.5. 更新代码

6.6. 冲突解决(难点亦是重点)

什么是冲突?

冲突就是在同一个版本基础之上,多个人对该文件修改了修改,其中一个人将文件提交到SVN,这时,该文件已经是新的版本,但是,其他人的本地还是旧的版本,

这时,其他人并不知道该文件已经有了新的版本,执行提交操作,这时就产生了冲突。

解决冲突的核心思想:为了避免冲突,要在最新的版本之上修改(也就是说修改之前先更新),再提交。

如果我更新了之后,在编写代码的同时别人将该文件再次更新(我不可能时时刻刻都查看更新),这时直接提交会造成冲突,正确的做法是:提交之前将该文件先执行与资源库同步操作,先将冲突解决掉再提交代码。

接下来就需要讨论下个话题了,如何解决冲突?

首先要先明确,解决冲突是不能通过工具自动完成的,必须人工完成,当然了,可以借助工具辅助完成。

下面,演示冲突的解决过程:

6.6.1. 制造冲突

在Eclipse中将文件内容修改,用于模拟用户1修改文件:

然后,在桌面中的目录中修改该文件,用于模拟用户2修改文件:

 

这时,先将桌面中的文件提交:

 

提交成功。

在Eclipse中将项目与资源库同步:

 

6.6.2. 解决冲突(关键内容来了)

0、选择team 与资源库同步

 

1、 双击打开该文件,查看冲突的内容

2、 将远程更新的内容写到本地

 

3、 将该文件标记为合并(注意,一定是已经处理完冲突了才能标记,要不然会将服务端的文件覆盖掉)

 

4、 现在,就可以大胆的提交了

 

6.7. 冲突的另一种解决方案

有些时候可能会是这种情况:

服务端文件的内容被大量的修改,如果按照上面的方法一个个解决,非常的麻烦,这时你可以尝试以下的解决方案:

1、 备份本地的文件

2、 将该文件执行 还原 操作,并且再执行 更新 操作(也就说,放弃自己的修改,更新到最新的版本)

 

3、 将备份文件中修改的内容,拷贝(不是全部啊,只是自己修改的部分内容)回该文件,再执行提交就OK了。

总结:这种解决方案的核心思想是,放弃自己的修改,把本地文件更新到最新版本,在最新版本基础之上修改,并且提交。

6.8. 冲突解决

本地修改了代码,服务器做了更新,

 

7. 新检出的项目 ,转换成 maven 工程

 

8. svn的操作整理

冲突的解决:

建议,如果本地的代码出现了 * ,本地代码和服务器代码不一致。 不要去做更新的操作。

去做与资源库同步的操作。

可以确定冲突的文件。 解决冲突。

推荐:把自己的代码,进行本地备份,然后删除工作空间中的代码,进行还原,并且更新。

然后把本地本分的代码和工作空间的代码进行比对,合并

再做提交。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