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e Excel中的vlookup函数的使用

    最近在使用Excel整理数据,对于一些大量的诸如几十万甚至几百万条的数据,人工操作就只能呵呵了,这几天用了vlookup函数,很是提升效率,我就在这里记录一下我使用的过程以及心得,方便大家查看。

一、函数公式

先来说说vlookup的函数公式吧,比如:B13 =VLOOKUP(A13,$B$2:$D$8,3,0)  

1、参数A13为查找目标,就是在执行查找操作时按照这一列来进行匹配(模糊或精确匹配)。

2、参数$B$2:$D$8,表示选择范围,即从B2单元格到D8单元格,我们将来函数返回的结果就在这个范围中;

3、参数3,从选择范围中,选择第几个单元格或第几列作为返回结果;

4、参数0,一般是true和false,true表示近似匹配,false表示精确匹配;

二、函数使用示例

    我新建了一个sheet,名为“基本信息”,截图如下:

    还有一个扩展信息:

    根据两个sheet可以看到,基本信息里少了学校这一栏信息,现在我建的这种表算是简单的,通过复制粘贴就可以实现把学校信息补充到基本信息里,但我的基本信息表要是变成了下图这样呢,一个一个的复制就搞不定了,这就要用到我们的vlookup函数了。

1、我们可以使用vlookup函数搞定这些需要合并两个表,但两个表结构和内容并不完全一致,纯靠复制粘贴很难实现的情况;比如我们要把扩展信息里的学校补充到基本信息,可以在基本信息的学校这一列中输入:=VLOOKUP(B:B,扩展信息!B:C,2,FALSE)

别急,现在来具体解释各个参数

(1)一般在Excel表格中,输入=vl,就会自动补充出相关函数列表,双击选择即可;

(2)在函数中选择你要匹配的目标,这个目标的内容最好是唯一的,能够清晰明了区分出每行数据的,比如我们这个表里,若用序号来当做匹配目标,那匹配到的数据将会是混乱的,比如会匹配成:AA的学校是社会大学,但在扩展信息里,根本没有AA这个人;同理,年龄也不能当匹配目标,所以我们的匹配目标设为姓名。

    在选择姓名这一列中的内容时,可以直接选中姓名这一列,函数会自动填充为:=VLOOKUP(B:B   ,也可以只选择其中一个单元格,函数会自动填充为:=VLOOKUP(B2   截图如下。

(3)匹配目标,顾名思义,就是以这个选定的目标为参照为标准,到其他表里去找与这个标准相关的内容;而匹配范围,就是找的时候指定的寻找范围。指定寻找范围的时候必须遵循一个原则:第一个寻找范围的字段值一定是上一步选好的匹配目标;返回我们的例子,我们要在扩展信息里寻找姓名对应的学校,选择范围的时候就先从姓名这一列开始,再到其他字段,也就是:

    在上一步后面输入半角逗号->选择扩展信息这个sheet->先选姓名这一列,再选学校这一列->在公示里输入半角逗号;

    那这时,我们的公示就变成了酱紫:=VLOOKUP(B:B,扩展信息!B:C

注:1、每输入完一个参数,都要添加一个半角的逗号,也就是把输入法切换到英文时,输入逗号;

       2、我的习惯是每次选择都选一列,所以这之后的示例都按照选择列来进行,望读者见谅;

       3、选择匹配范围时列和列之间一定要是相邻的,不能跳着选,避免出现这个错误,建议选范围时直接从姓名拉到学校;

(4)选择匹配选择范围里的第几列,就是把第几列的数据返回到公示对应的单元格中;比如我们的例子,我们的范围是姓名到学校,从姓名数到学校,是第2列,所以填2,函数公式变为:=VLOOKUP(B:B,扩展信息!B:C,2,

注:这里一定要从范围的第一列开始数,即保证了匹配是从匹配目标开始的。

(5)上一步填完2,添加完半角逗号后,Excel中会自动弹出两个选项,true和false,如果你想要精确匹配就选false,想要近似匹配就选true,一般像我们这种两个表中的匹配目标内容(单元格对单元格来说,每个单元格中的字)是完全一样的,选择精确匹配就好;

    至此,我们的函数公式就变成=VLOOKUP(B:B,扩展信息!B:C,2,FALSE ,加一个右括号再回车或者直接回车,就能看到这个单元格匹配到的数据内容了,如图:

    我们可以点击这个单元格的右下角小方格,会出现一个“+”号 ,双击或下拉这个加号,就能填满该列的单元格,也会复制该单元格中的公式,应用到其他单元格中;如图:

读者可能会问,结果中出现的0和#N/A是什么,下面来解释一下。

三、函数使用结果

    如上图所示,函数的结果要么是正确的匹配信息,要么是#N/A,要么是0,这里解释一下:

1、#N/A:表示没有找到与匹配目标一致的内容,如,截图第二行姓名AA,我们的匹配目标是姓名,结果为#N/A,说明扩展信息sheet中没有家叫AA的人;

2、0:找到了匹配目标,但对应的返回的那个单元格的内容为空,如,第15个人,网二三,他返回的社会大学内容为0,也就是说,在扩展信息表中,网二三对应的学校内容为空;

3、若匹配到的结果不是正确的结果,第一,查看数据源是否正确,即用来选择匹配范围的那张表中的数据是否有误;第二,查看公式的使用是否正确;第三,检查数据源中的匹配目标列是否有重复,比如,我更改了两张表,使用vlookup函数的结果见第一个截图基本信息1:

    对比两张表可以发现,扩展信息1中的姓名有重复而其姓名对应的学校是不同的,基本信息1表中的姓名也有相应的重复,使用完vlookup函数后的理想结果是这样的:

    但vlookup函数在碰到这种重复的匹配目标时,采用的策略是只匹配第一个出现的匹配目标,所以会产生这样的错误,这时就要读者擦亮眼睛,发现问题,使用别的方法先对数据进行处理;

    最后,感谢您耐心看完我这一大篇的啰嗦,对于文章中使用“匹配目标”这个词,我反复考虑了一下,不是很恰当,但懒于修改,还请见谅。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