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校联考2015 9.13】池塘

题目大意

有一个 n×m 的矩阵,每个位置上的元素值为 0,1 2 。其中0不能被走过, 1 只能被走一次,2可以被走若干次。现在有两只青蛙,第一只要从最上跳到最下,第二只要从最下跳到最上。
其中一只青蛙可以跳的方案如下
青蛙可以跳的方案
任何时候不能跳出地图外,问有多少种方案。

n,m<=50


分析

将两只青蛙统一到从下往上跳。
那么设 fa,b,c,d 表示两只青蛙分别在 (a,b) (c,d) 的方案数。那么为了确保他们不会同时在标号为 1 的点上,我们每次转移强制较下的一只青蛙一定要越过前面的青蛙,较上的青蛙则无限制。

那么假如没有两只青蛙同处一行的情况,我们容易证明这个DP得到的所有方案都是和原问题的一种跳跃方案一一对应的。但是存在同一行这种情况这里就出现了一个问题。问题就在于我们转移到同一行时有一个先后的问题,我们发现对于任意一种状态转移到同一行,都会被重复计算了一次。只需要减去就可以了。

比赛时我只减去了原本在同一行,然后一同转移到同一行的情况。然而实际上即便他们原本不转到同一行,依旧会重复计算。于是就爆零了 = =

而且有一个判断打错了。就是在判断后者必须越过前者那里的if语句没有打好。这是个失误。

总的时间复杂度 O(nm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