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运维必知必会的特殊权限SUID、SGID、SBIT

640?


对于linux中文件或目录的权限,应该都知道普通的rwx权限。我们先看看下面两个的权限是什么?


640?wx_fmt=png


640?wx_fmt=png


非常奇怪,/tmp目录和 passwd文件的权限怎么怪怪的,怎么有s和t权限呢。看了下面的内容你就明白了。


1SUID


当s出现在文件拥有者的x权限上时,如我们上面看到的/usr/bin/passwd这个文件的权限时-rwsr-xr-x,此时就被称为SET UID简称SUID.SUID对于一个文件有什么限制和功能呢?


  1. SUID权限仅对二进制可执行文件有效

  2. 执行者对于该文件具有x的权限

  3. 本权限仅在执行该文件的过程中有效

  4. 执行者将具有该文件拥有者的权限


例如普通用户用passwd修改自己的命令,实际上最终更改的是/etc/passwd文件. 此文件时用户管理配置文件,只有root权限才能更改。


640?wx_fmt=png


既然是root用户才拥有此权限,为什么我们可以通过passwd命令来修改密码呢,那这就要归功于passwd设置了suid权限位了。


640?wx_fmt=png


此时普通用户通过执行passwd命令,临时拥有root权限,间接的修改/etc/passwd,以达到修改自己密码的权限。


2SGID


当s出现在目录或文件所属群的x权限上时,此时就称为SET GID简称SGID,那SGID对文件和目录分部有哪些功能呢?


2.1 SGID对目录

  1. 使用者若对于此目录具有 r 与 x 的权限时,该使用者能够进入此目录

  2. 使用者在此目录下的群组将会变成该目录的群组

  3. 若使用者在此目录下具有 w 的权限(可以新建文件),则使用者所创建的新文件,该新文件的群组与此目录的群组相同


2.2 SGID对文件

  1. SGID 对二进制可执行文件有效

  2. 程式执行者对于该文件来说,需具备 x 的权限

  3. 执行者在执行的过程中将会获得该文件群组的支援(用于改文件群组的权限)


3SBIT


当s出现在目录其他用户的x权限上时,此时就称为Sticky Bit简称SBIT,那SBIT有哪些限制和作用呢?


  1. 仅对目录有效,对文件无效

  2. 当使用者在该目录下建立文件或目录时(有权限的情况下),仅自己与 root 才有权力删除新建的目录或文件


我们知道/tmp目录是这样的权限。


640?wx_fmt=png


现在我们来验证下,先用root账号在tmp文件中创建一个文件test,然后用openstack(其他账号)进入该目录,删除test文件,看看发生什么情况


640?wx_fmt=png


我们看到这样是不能删除文件的。因为/temp目录有SBIT权限。


4怎么操作SUID、SBID、SBIT


操作这些标志与操作文件权限的命令是一样的, 都是 chmod. 有两种方法来操作,


(1)符号类型改变权限

  1. chmod u+s testbin– 为testbin文件加上setuid标志.

  2. chmod g+s testdir– 为testdir目录加上setgid标志

  3. chmod o+t testdir– 为testdir目录加上sticky标志


(2) 数字类型改变档案权限

采用八进制方式. 对一般文件通过三组八进制数字来置标志, 如 666, 777, 644等. 如果设置这些特殊标志, 则在这组数字之外外加一组八进制数字. 如 4666, 2777等. 这一组八进制数字三位的意义如下,


abc

  1. a – setuid位, 如果该位为1, 则表示设置setuid 4—

  2. b – setgid位, 如果该位为1, 则表示设置setgid 2—

  3. c – sticky位, 如果该位为1, 则表示设置sticky 1—


设置完这些标志后, 可以用 ls -l 来查看. 如果有这些标志, 则会在原来的执行标志位置上显示. 如

  1. rwsrw-r– 表示有setuid标志

  2. rwxrwsrw- 表示有setgid标志

  3. rwxrw-rwt 表示有sticky标志


那么原来的执行标志x到哪里去了呢? 系统是这样规定的, 如果本来在该位上有x, 则这些特殊标志显示为小写字母 (s, s, t). 否则, 显示为大写字母 (S, S, T)

原文来自:  http://www.codeceo.com/article/linux-suid-sgid-sbit.html


云计算免费课程火热抢先中,5天运维课程免费听,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即可免费听课当然也有其他IT课程免费听(Java、前端、大数据、Python、设计、C++、嵌入式、网络营销),后台回复“姓名+联系方式+所在+课程名称”也可申请其他免费课程,火速抢先~~~~

PS:记得查收小编送你的免费大礼包呦~

福利 | 一万多套PPT模板等你免费来拿!无条件领取!

免费送 | 1000多套简历模板免费拿,附赠简历制作教程!

免费领 | 《Shell脚本 100例》电子书免费拿,运维必备干货~

640? 640?wx_fmt=jpeg

▼▼点击【阅读原文】,免费听5天Linux运维干货分享课,火热开讲中,速来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