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群第一案”上热搜的背后

中国软件网 报道 | 公众号:Hapiweb-soft6

640?wx_fmt=jpeg

(图片源自网络)

微信群可以说是人人都有,很多时候都甚至到了自己入群很多,不知所以然的程度。 这时候,有的群主踢人,大家并不觉得多奇怪。
但在现实生活中,就有这样的一个人,因为自己被群主“踢出群”,就以名誉受到侵害为由,将群主告到法庭。 该案件被称为 “踢群第一案” ,而且还上了网络热搜。 这个案件在7月29日正式判决,今天的星评论,笔者就带你去看看这个案件的前前后后。 具体的情况是某法官甲,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并推荐法官乙担任群主,邀请相关法律工作者参与其中,进行相关业务探讨。 律师丙受邀进群后,因不遵守群规,被踢。 进而导致状告群主,形成此案。 最后法院的判决是 驳回律师丙的诉求请求 ,相关诉讼费用由丙承担。 法院给出的理由是这样的。一是 互联网群组是网民在线交流信息的网络空间 ,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的重要载体。该微信群发扬正能量、维护司法权威,值得肯定。二是 群主的功能权限 ,将其认为不当发言的群员移出群组,是自治。三是群主没有对律师丙进行负面评价, 没有侵权 笔者见到有不少评论认为,“踢群第一案”之所以受到关注,一个方面是 移动互联网时代出现的新问题 ,具备“新意”。 另外一个方面,是通过案件得出的结论就是互联网群组 不是“法外之地” ,现实生活中的很多规矩,在群组中同样也得遵守。 比如有些人把群当成垃圾箱,乱七八糟的垃圾信息都往群里发,根本忘了不信谣、不传谣的原则; 还有人把微信群当成生意场,整日价推送商品信息。 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如果被人踢出群,想必也是迟早的事。 诸如此类这样的说法,非常正确,并没有错。 实际上,还有一个内容读者更需要关注。 就是本案的涉案人都是法律工作者,大家之所以要在法庭上见,实际上是说明,随着科技对生活、工作的渗透,除了工作效率的提升之外, 科技还会带来思想观念、生活方式、运行管理等一系列的问题 ,即便是作为法律人,他们自己都很难进行把握。 这种科技带来的新变化,将在5G、量子计算等新技术时代变得尤为猛烈。 这需要我们整个社会对于新技术的应用更加关注,做出最有利技术更新发展的整体保障。 微信群是一个和我们大家都息息相关的应用, 假如本案中的丙并没有什么违规,群主还是直接把他踢出群,那又应该怎么判呢? 欢迎读者评论区留言,和我们一起来讨论。

 


640?wx_fmt=png
往期 精彩回顾

字节跳动与百度刚正面? 搜索引擎何去何从
苹果信用卡终于来了,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
小红书深陷“下架门”, 他的内容电商策略还可借鉴吗?
RPA增长强劲: 将成为数字化转型下一个浪潮?

        


640?wx_fmt=gif戳原文,获取更多行业资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