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研究院发力开源 取得互联网化核心技术能力新突破

近年来,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深入推进,产业互联网业务领域提供了需求侧市场蓝海,此外,云、大、物以及人工智能等ABCIT技术蓬勃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驱动力。技术发展和传播方式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由传统的新研发试验——标准化——商业化产品新研发试验——开源——应用完善——迭代优化——产品化快速发展转变,开源驱动新技术发展已经成为新技术从研究走向应用的重要方式。

2017年,为适应新时期集团公司创新发展需求,支撑全面转型互联网化运营,联通研究院在原研发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应用开源、走向开源的技术研发工作思路,制定了与电信运营商创新发展强相关的开源项目跟踪和成果输出规划,旨在依托开源技术,培养自主研发人才和研发能力提升。经过近一年努力探索和工作,在开源贡献、人才培养、引进试验、应用落地和开源技术研究等方面打开了新局面。

第一、开源社区贡献数量迅速增长,人员研发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实现深度介入与公司强相关的组织OpenStack、 CNCF、 Kubernetes、 Mesos 40余项,截止201711月,实现了500%增长。在人才培养方面,产生了7OpenStack commits,并担任大数据Google CNCF Kubernetes On Mesos子项目负责人,获得容器云架构师认证证书16个。

第二、积极引入开源技术试验验证,落地支撑生产建设。积极引入开源容器技术、大数据处理技术、机器学习、区块链等开源技术进行验证。瞄准IT资源均衡化治理、能力快速聚合和低成本开放的痛点,率先开展Kubernetes on DC/OS验证研发验证,完成了CU-DC/OS版本,形成了40种以上IT能力聚合。在集团综合部、信息化部、互联网运营部以及技术部等多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落地支撑了集团官网门户后台建设、大数据能力开放、存量经营和牛人实验室等的IT能力建设。

第三,聚焦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及终端四大领域,形成了体系化的开源技术研究报告。按照使用情况、贡献者以及版本变化3个维度对Tensorflow、 Kubernetes、 Mesos、 Spark、 OpenStack 44个开源项目持续追踪,形成月度跟踪扫描报告;分别对容器技术、机器学习、云计算、大数据处理4个专题进行深度研究,形成季度研究报告,共发布了11期,撰写了新一代大数据开源技术产业发展白皮书,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认可。(中国联通研究院 大数据研究中心 张第)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