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网WWW

万维网概述

  目前我们用浏览器浏览网页大部分网址都是www开头如www.baidu.com。www(world wide web)万维网,并非某种特殊的计算机网络。万维网是一个大规模的、联机式的信息储藏所,英文简称web。万维网用链接的方法能非常方便地从互联网上的一个站点访问另一个站点(也就是所谓的“链接到另一个站点”),从而主动地按需获取丰富的信息。
  万维网以客户服务器方式工作。上面所说的浏览器就是在用户主机上的万维网客户程序。万维网文档所驻留的主机则运行服务器程序,因此这台主机也称为万维网服务器。客户程序向服务器程序发出请求,服务器程序向客户程序应答所要的万维网文档。在一个客户程序主窗口上显示出来的万维网文档称为页面(page)。
  如下图说明了万维网提供分布式服务的特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链接

  上图画出了五个万维网上的站点,他们可以相隔数千公里,但都必须连接在互联网上。每个万维网站点都存放了许多文档。在这些文档中有一些地方的文字是特殊方式显示的(不同颜色,或下划线),我们将鼠标移动到这些地方时,鼠标箭头就变成了一直收的形状。这就表明这些地方有一个链接(link,这种链接有时候也称为超链接hyperlink),如果我们在这些地方点击鼠标,就可以从这个文档链接到可能相隔很远的另一个文档。

超媒体和超文本

  万维网是一个分布式的超媒体(hypermedia)系统,它是超文本(hypertext)系统的扩充。

超文本:使用的应用层协议是http。是指包含指向其他文档链接的文本(text)。一个超文本由多个信息源链接成,而这些信息源可以分布在世界各地,并且数目也是不受限制的。利用一个链接可使用户找到远在异地的另一个文档,而这有可链接到其他的文档。超文本是万维网的基础。
超媒体:与超文本的区别是文档的内容不同。超文本文档仅包含文本信息,超媒体文档还包含其他表示方式的信息如图形、图像、声音、动画以及视频图像等。

  万维网把大量的信息分布在整个互联网上。每台主机上的文档都独立进行管理。对这些文档的增加、修改、删除或重命名都不需要通知到互联网上的其他节点。这样,万维网文档之间的链接就经常会不一致。因此会出现失效链接或者一个网页中 里面的图片挂了。

主机 A 上的文档X 本来包含了一个指向主机 B 上的文档 Y 的链接。若主机 B 的管理员在某日删除了文档 Y ,那么主机 A 的上述链接显然就失效了。

统一资源定定位符

  统一资源定位符URL是用来表示从互联网上得到的资源位置和访问这些资源的方法。URL 给资源的位置提供一种抽象的识别,并用这种方法给资源定位。只要能够对资源定位,系统就可以对资源进行各种操作,如存取、更新、替换和查找属性。URL的一般形式由以下四个部分组成。

<协议>://<主机>:<端口>/<路径>

  有兴趣的可以看之前总结过的文章:传送门
  现在有些浏览器为了方便用户,在输入URL时,可以把最前面的“http://”甚至把主机名前面的“www”给省略,然后浏览器替用户把省略的字符填上。如只需要输入Baidu浏览器就会把未键入的字符补齐,变成http://www.baidu.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