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在线KTV「实时合唱」技术?【内附源码/Demo】

2021,你还欠谁一场演唱会门票?

2022,你听过云上演唱会吗?

线上开唱,云听歌。

3个月前,西城男孩(Westlife)“所爱越山海”全球首场线上直播演唱会,粉丝在线洒泪:爷青回!一首中文版《平凡之路》,开口的一瞬间,粉丝们被瞬间点燃,在线听众超2000万,获赞超1.3亿。

随后,五月天'好好好想见到你'22年跨年演唱会,有开场嘉宾杰伦的加持,关注值直接被拉满,3小时超1676万人观看,3201万点赞,10亿巨量话题全民刷屏。

将“音乐演出新方式”推向大众,制造了全民现象级活动,一起刷屏的还有:线上直播和流媒体平台的便捷性。

基于技术赋能,实时交互等性能加速发展,线上音乐新模式打破时间、空间限制,打造出:平行的、高品质、高水准的直播演出模式。

受疫情因素刺激,催生了多种在线音乐新玩法:云上蹦迪,云上音乐节,云上演唱会,在线KTV...

ZEGO提供的 音乐版权 + 实时合唱 的一站式在线KTV解决方案,解决了线上唱,互动听歌的需求。

『超硬核』,即构实时合唱克服技术挑战

即构凭借在音视频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克服了多个挑战,完成了实时合唱方案的落地。

端到端的感官延迟低至70ms

本质上,实时合唱效果可以通过极低延迟的RTC技术实现,我们需要将一端的歌声用最小的耗时传送到对端。

我们将整个过程进行拆解,针对每个环节做以降低延迟为首要目标的优化,包括采集渲染延迟优化、音频前后处理算法优化、应用超低延迟编码方案、调整流控策略等。

通过对每个环节的“压榨”,即构在保障的合唱体验效果的前提下,将端到端的感官延迟降低至70ms。

多端精准同步播放伴奏

为了实现线下KTV歌房的合唱效果,让伴奏音乐在各自端播放,各方演唱者由伴奏音乐驱动演唱,不必等待对方。这里引入另一个挑战:如何让各方同步播放伴奏音乐?

 

为此,我们做了各端精准的时钟对齐,让各端在同一时刻启动伴奏播放。同时,结合播放器资源预加载,实现各端伴奏同时播放特性。

服务端多演唱流同步混流

在满足演唱各方实时合唱的同时,我们还需要考虑观众端的体验。即构采用了服务端精准混流的方案,各方演唱者的声音和伴奏混音成一路流,混音的同时通过NTP时间精准对齐各方演唱进度。

听众端只需拉一路流就能听到良好的合唱效果,且这一方案对听众的网络要求很低。

3人以上合唱拓展

基于以上即构“实时合唱”方案的架构,每一端的合唱的加入是独立的,不相互依赖,合唱人数的拓展变得十分简单,对合唱的人数没有限制。同时,观众通过混流收听不会受到多方合唱的影响。

基于“实时合唱”的创新玩法,即构和多个K歌产品达成合作,携手升级在线K歌合唱功能和玩法,打造实时互动体验。

客户案例

  • 酷狗唱唱:首推「K房合唱」功能,日活增长超20%。
  • StarMaker:上线了K歌+聊天室的社交+新玩法,MAU月均活跃用户第二。
  • 织音:K歌合唱的以歌会友新模式,用户量和平台活跃度持续攀升。

在线KTV解决方案

多人互动在线KTV玩法,让沟通破冰变得更简单。

  • 排麦独唱
  • 全民抢唱
  • 分段接唱
  • 多人合唱
  • 跨房间斗唱
  • OMO 歌房

即构提供了音乐版权 + 实时合唱 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九大 K 歌场景组件和能力,开发者可极速搭建【专属在线 K 歌房】。

体验Demo

点击链接体验 👉 :https://zegoguanwang.datasink.sensorsdata.cn/t/Qa

周末来啦,想要C位出道?四行代码帮你实现云聚会神器~

实现流程

通过 ZEGO Express SDK,可极速搭建含 正版曲库 的在线 KTV 场景:

同时,针对 KTV 合唱场景,ZEGO 提供了 2 个专业的解决方案供开发者参考:

3.1 串行方案

“串行方案”指合唱各方串行加入,主唱推出一条流,包含了伴奏和人声,副唱跟着主唱的伴奏进行合唱,观众再拉由副唱发出的混流。

主要包括以下三种模式:

以上三种模式中,核心的 KTV 场景功能需求有:

  • 伴奏音乐/MV 播放
  • 伴奏与歌声混音
  • 音乐与歌词同步
  • 主唱与听众互动

ZEGO SDK 对以上需求提供了接口支持,只需简单编码即可实现这些核心需求。业务方结合简单信令控制,就可以串起 KTV 的各种模式的业务流程。

3.2 实时方案

各端在连麦的基础上同时播放歌曲伴奏,然后上麦进行合唱,双人模式下主唱和副唱可以互相听到对方声音,多人模式下合唱者之间都能听到彼此声音,几乎感受不到延迟,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实时合唱。

在媒体流方面,合唱者互相进行推拉流,同时会由一名合唱者推出歌曲伴奏,其他合唱者在本地播放伴奏,经过 NTP 进行时间同步。另外,歌曲伴奏和所有合唱者的声音都通过 ZEGO RTC 进行混流服务处理形成一条流,观众只需拉一条流即可听到各端同步的声音,完美实现多人合唱的效果。

 

该方案的优点在于:

  • 降低了端到端的时延。
  • 提供了用户中途加入合唱的解决方案。
  • 精准同步不同端之间的伴奏、歌词、人声。
  • 改善各端设备性能和本地时间不精准的情况,降低网络环境造成的时延影响。

更多详情:👇👇👇

https://zegoguanwang.datasink.sensorsdata.cn/t/ra

结束语:

针对在线KTV还有其他场景的需求,可以与我们一起探讨啦~

传送车:https://console.zego.im/account/register?lang=zh&marketSource=https%3A%2F%2Fdoc-zh.zego.im%2Farticle%2F9662

不做“浴室歌者”,期待你的云上演唱会!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