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做,也要多说

在我们宣扬的传统美德之中,"少说多做"是重要的一项。岂不知,这种起源于儒家思想的哲学误了多少良家子弟。尤其是在21世纪的今天。

"少说多做"原本的意思是教人做人要踏实,不要浮躁,更不能浮夸。虚头八脑、油嘴滑舌、搬弄是非、夸夸其谈都是人们鄙弃的恶习。所以提倡少说本是无可厚非而且确实是值得提倡的。但是由此就走向另一个极端,认为"是非全为多开口,烦恼皆因强出头",就少说为佳,或者干脆闭上自己的鸟嘴。以为"酒香不怕巷子深",只要自己做出来了,别人就会认可。少说两句,免得祸从口出。不但平安,而且还会让人家觉得自己德行高尚。那可就错大了。

前不久参加中央电视台的一档著名节目,谈到职业经理人的素质,大家都同意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沟通。事实上,在任何一个组织,公司也罢,机关也罢,家庭也罢,团体也罢,把沟通放在组织建设的第一位总是不会错的。而沟通最主要的方式便是说话。

多说实际上能够让你做得更好。大家都知道不懂就问。但是很少人想过实际上"问"的效率是最高的。譬如你在陌生的城市里走路,就算你有最详细的地图,也不如问问当地人。这个原则在工作中不是每个人都能用好,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不愿意说话,怕丢了面子。在必须配合的事情中,沟通就变得更加重要,常常因为少了一句话毁了整件事,也常常因为多了一句话使事情办的更快更好。

多说能够使你活得更加愉快。只要不是在沙漠上,你的身边就有一个"小环境"。这个小环境如何,决定你的心情。建立好这个小环境的要点仍然是沟通。譬如早上上班你和同事问声"早安"可能被有些人认为是多余和无聊的,但是如果你做了,你会因此收回很多愉悦。

多说能够使你进步更快。最快的学习过程就是面对面的交流,就如同前边说的问路的例子。这样的过程经常并不是你问他答,而是一种真正的互动和交流的过程。如果你能够多多地将自己的东西讲给别人听,别人自然会投桃报李。除了这种带有功利性的学习之外,喜欢说话的人一般来说朋友圈子更大,除了生活更加有声有色之外,得到的帮助也就越多。

多说能够助你出人头地。千万不要以为你做了别人就都看见了。实际上在一个组织里,每个人,包括你的上级人人都忙,并不是每一个该知道的人都了解你的成绩。因此你要说。在适当的时间和适当的场合说出来,自我表扬一下没什么坏处。另外,你如果有什么好的想法,一定要说出来。未必非要想的多么透彻了才说出来。如果做得好,你一定会得到领导的赏识。你的"仕途"就会更加光明。

如果你是在外企工作,尤其是欧美的公司,多说就变得更为重要。譬如你认为你应该涨工资了,你要是自己不说,老美就认为你对现在的工资非常满意。他们更喜欢交流,喜欢"脑筋激荡",你不说,就可能会被认为是一种无能。个别时候,说得好比做得好还要重要一些。至少是一样重要。

说不说是"态度"问题,说得好说不好是水平问题。态度先端正了,水平可以慢慢提高。切不可因为某一次或某几次说错了话,招了些麻烦,就"因噎废食"。"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了"。

民间有个说法,我认为更为有理:"光说不练假把势,光练不说傻把势,有练有说才是真把势"。我们当然不能假。但是也别犯傻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