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c++中的复制构造函数

3. 复制构造函数

3.1 复制构造函数作用

    它是一种特殊的构造函数,其形参为本类对象的引用。作用是用一个已存在的对象去初始化同类型的新对象。

 

3.2 声明和实现复制构造函数的一般方法

Class Clock{

Public:

Clock(int newH,int newM,int newS);//构造函数

Clock(const Clock &a); //复制构造函数声明

...........

Private:

    Int x,y;

 

Clock::Clock(const Clock &a){ // 复制构造函数的实现。

x=a.x;

y=a.y;

}

 

3.3 调用复制构造函数的三种情况

(1)定义一个对象时,以本类另一个对象作为初始值,发生复制构造;

(2)如果函数的形参是类的对象,调用函数时,将使用实参对其初始化,发生复制构造。

(3)如果函数的返回值是类的对象,函数执行完成返回主调函数时,将使用return语句中的对象初始化一个临时无名对象,传递给主调函数,此时发生复制构造。

例如:

Class Point{

Public:

Point(int xx=0, int yy=0){x=xx;y=yy;}//构造函数

Point(const Point &P);//复制构造函数

..........

}

//形参为Point类对象的函数

Void fun1(point P){

    Cout<<p.getX()<<endl;

}

//返回值为point类对象的函数

Point fun2(){

Point a(1,2);

return a;

}

//主程序

int main(){

Point a(4,5); //第一个对象A

Point b(a); //情况一,用A初始化B。第一次调用复制构造函数

cout<<b.getX()<<endl;

fun1(b); // 情况二,对象B作为fun1的实参。第二次调用复制构造函数

b=fun2(); //情况三,函数的返回值是类的对象,函数返回时调用复制构造函

cout<< b.getX()<<endl;

return 0;

}

 

3.4 隐含的复制构造函数

如果程序员没有为类声明复制构造函数,则编译器自己生成一个隐含的复制构造函数。

这个隐含的复制构造函数的作用:为初始值的对象的每个数据成员的值,初始化将要建立对象的数据成员。

 

3.5 为什么要复制构造函数

肯定不会原样复制,可能复制对象和原对象并不一样的。不是一一对应复制,可能有偏移。这样的话默认的复制构造函数就没用了,自己来声明复制构造函数。这里考虑深层复制构造函数。

 

3.6浅拷贝缺点

    (1)浅拷贝只是复制了指针,也就是说两个指针指向同一块内存,通过一个指针访问这块内存并进行改变,那么用第二个指针可以观察到对象是变化的。所以浅拷贝后这两个对象不是独立的。 

(2)浅拷贝后,对对象进行析构,会对一块内存析构两次,所以会产生错误。

 

3.6深拷贝怎么实现

指针拷贝的同时,也要拷贝指向的内存区的数据。做到两块内存相互独立。

例子:

Arrayofpoints::Arrayofpoints(const Arrryofpoints & v){

Size = v.size; //参数对象的size复制到当前对象的size

Points = new Point[size];//首地址不能直接复制,先分配内存空间,构建新数

                    //组。

for(int i = 0;i<size;i++)

    Points[i] = v.points[i];//把原来数组中的元素复制过来。

}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