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之线性表--顺序表的插入操作

考察的主要是bool ListInsert(SeqList &L, int i, int e) 函数的操作,捋顺for循环的思路

#include<stdio.h>
using namespace std;

#define MaxSize 10
typedef struct {
	int data[MaxSize];
	int length;
 }SeqList;



bool ListInsert(SeqList &L, int i, int e) //对顺序表L操作要引用才能全局更改,i是插入位置,e是插入元素的值
{
	if (i<1 || i>L.length+1)
		return true;
	if (L.length >= MaxSize) //表示数组已经填满了,插入不了了
		return false;
	for (int j = L.length; j >= i; j--)  //既然是插入,那当然是把顺序表的最后一个元素移到下一位,然后上面的以此类推向下移。
	{
		L.data[j] = L.data[j - 1];  //特别注意的是,顺序表的位比数组的位多了1,因为数组是从0开始的,顺序表从1开始的
	}
	L.data[i - 1] = e;  //下面的移完后,此时要插入的顺序表的第i个位置(也是数组的第i-1个位置)存放要存储的e的数值
	L.length++;  //此时多了个元素,顺序表长度+1
	return true;  //代码健壮性
}

int main()
{
	SeqList L;
	printf("以下是始化数组,给赋值\n");
	for (int i = 0; i <= MaxSize-3 ; i++)
	{
		L.data[i] = i;
		printf("%d  ", L.data[i]);
		L.length = i+1;
		printf("L.length=%d\n", L.length);
	}


	printf("以下是整个数组\n");
	for (int i = 0; i <= MaxSize; i++)
	{
		printf("%d\n", L.data[i]);
	}

	bool valueL=ListInsert(L, 3, 110);
	printf("ListInsert的执行情况%d\n", valueL);  //bool的输出是0和1,0失败,1成功
	printf("以下是插入元素后的整个数组\n");
	for (int i = 0; i <= MaxSize; i++)
	{
		printf("%d\n", L.data[i]);
	}
	return 0;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2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线性表是一种常见的数据结构,它表示具有相同数据类型的一组元素的有序序列。线性表中的元素之间存在一种顺序关系,每个元素都有一个前驱和一个后继(除了第一个元素没有前驱,最后一个元素没有后继)。线性表可以用顺序存储结构或链式存储结构实现。 在顺序存储结构中,线性表的元素按照顺序存储在连续的内存空间中,可以通过元素的下标来访问和操作元素。插入或删除元素时,需要移动其他元素,因此操作的时间复杂度较高。 链式存储结构中,线性表的每个元素都包含一个数据域和一个指针域,指针指向下一个元素。通过指针的链接,元素可以按照任意顺序存储在内存中,插入和删除操作只需要改变指针的指向,因此时间复杂度较低。 线性表常见的操作包括插入、删除、查找、获取长度等。其中插入和删除操作需要注意保持线性表的顺序关系。 常见的线性表组、链表、栈和队列。组是最简单的线性表,通过下标可以直接访问元素;链表是动态存储结构,插入和删除操作方便,但访问元素需要遍历链表;栈是一种特殊的线性表,只允许在表的一端进行插入和删除操作;队列也是一种特殊的线性表,只允许在表的一端进行插入操作,在另一端进行删除操作。这些数据结构在实际应用中都有各自的应用场景和优缺点。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