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Git入门

参考资料

1、廖雪峰的Git教程
2、狂神说的教程
3、git大全

1、Git的一些概念

1.1、整体框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WorkSpace:工作区,就是平时存放项目代码的地方
  • Index/Stage:暂存区,用于临时存放改动,事实上它只是一个文件,保存即将提交到文件列表信息
  • Local Respository:本地仓库,就是安全存放数据的位置,这里面有提交到所有版本的数据。其中HEAD指向最新放入仓库的版本
  • Remote:远程仓库,托管代码的服务器,可以简单的认为是你项目组中的一台电脑用于远程数据交换

本地的三个区域确切的说应该是git仓库中HEAD指向的版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Directory:使用Git管理的一个目录,也就是一个仓库,包含我们的工作空间和Git的管理空间。
  • WorkSpace:需要通过Git进行版本控制的目录和文件,这些目录和文件组成了工作空间。
  • .git:存放Git管理信息的目录,初始化仓库的时候自动创建。
  • Index/Stage:暂存区,或者叫待提交更新区,在提交进入repo之前,我们可以把所有的更新放在暂存区。
  • Local Repo:本地仓库,一个存放在本地的版本库;HEAD会只是当前的开发分支(branch)。
  • Stash:隐藏,是一个工作状态保存栈,用于保存/恢复WorkSpace中的临时状态。

1.2、工作流程

git的工作流程一般是这样的:

1、在工作目录中添加、修改文件;

2、将需要进行版本管理的文件放入暂存区域;

3、将暂存区域的文件提交到git仓库。

因此,git管理的文件有三种状态:已修改(modified),已暂存(staged),已提交(committed)

2、基本操作

2.0 、库中文件的状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1、创建版本库

工作目录(WorkSpace)一般就是你希望Git帮助你管理的文件夹,可以是你项目的目录,也可以是一个空目录,建议不要有中文。

创建本地仓库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创建全新的仓库,另一种是克隆远程仓库。

2.1.1、本地仓库搭建

1、创建全新的仓库,需要用GIT管理的项目的根目录执行:

# 在当前目录新建一个Git代码库
$ git init

2、执行后可以看到,仅仅在项目目录多出了一个.git目录,关于版本等的所有信息都在这个目录里面。

2.1.2、克隆远程仓库

1、另一种方式是克隆远程目录,由于是将远程服务器上的仓库完全镜像一份至本地!



# 克隆一个项目和它的整个代码历史(版本信息)
$ git clone [url]  # https://gitee.com/kuangstudy/openclass.git

2.2、添加add以及修改内容

添加文件到Git仓库,分两步:

  1. 使用git add <file>,注意,可反复多次使用,添加多个文件;
  2. 使用命令git commit -m <message>,完成
  3. 每次修改,如果不用git add到暂存区,那么就不会加入到commit

2.3、本地版本回退以及前进操作

  • 要随时掌握工作区的状态,使用git status命令。
  • 如果git status告诉你有文件被修改过,用git diff可以查看修改内容。

Head指向的版本就是当前版本,因此,Git允许我们在版本的历史之间穿梭,使用git reset --hard commit_id

  • 穿梭前,用git log可以查看提交历史,以确定要退回到哪个版本
  • 要重返未来,用git reflog查看命令历史,以便确定要回到未来的哪个版本吧

2.4、撤销更改

1.当你改乱了工作区某个文件的内容,想直接丢弃工作区的修改时,用命令git checkout -- file
2、当你不但改乱了工作区某个文件的内容,还添加到了暂存区时,想丢弃修改,分两步,第一步用命令git reset HEAD <file>,就回到了场景1,第二步按场景1操作。
3、已经提交了不合适的修改到版本库时,想要撤销本次提交,参考版本回退一节,不过前提是没有推送到远程库。

2.5、删除文件

  • 确实要从版本库中删除该文件,那么就用命令git rm删除掉,并用git commit
  • 删错了,因为版本库里还有,所以可以很轻松的把误删的文件恢复到最新版本 git checkout -- test.txt

3、远程仓库

3.1、让本地仓库与远程仓库连接

3.2、将本地仓库传送到仓库的不同branch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