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式锁与显示锁的区别

隐式锁与显示锁的区别

定义

  • 隐式锁(Synchronized)是Java的关键字,当它用来修饰一个方法或一个代码块时,能够保证在同一时刻最多只有一个线程执行该代码。因为当调用Synchronized修饰的代码时,并不需要显示的加锁和解锁的过程,所以称之为隐式锁。
  • 显示锁(Lock)是一个接口,提供了无条件的、可轮询的、定时的、可中断的锁获取操作,所有的加锁和解锁操作方法都是显示的,因而称为显示锁。

区别

1.出身不同
  • Synchronized:Java中的关键字,是由IVM来维护的,是JVM层面的锁。

    Synchronized的获取锁和释放锁是在JVM内部实现的,他就相当于给当前线程做了一个标记,由JVM内部去识别,并做出相应反应。

  • Lock:是JDK5以后才出现的具体的类。使用lock是调用对应的API。是API层面的锁。

    lock是通过调用对应的API方法来获取锁和释放锁的。

2.使用方法不同
  • Synchronized是隐式锁。Lock是显示锁

  • 所谓的显示和隐式就是在使用的时候,使用者要不要手动写代码去获取锁和释放锁的操作。

  • 我们大家都知道,在使用Synchronized关键字的时候,我们使用者根本不用写其他的代码,然后程序就能够获取锁和释放锁了。那是因为当Synchronized代码块执行完成之后,系统会自动的让程序释放占用的锁。Sync是由系统维护的,如果非逻辑问题的话,是不会出现死锁的。

  • 在使用lock的时候,我们使用者需要手动的获取和释放锁。如果没有释放锁,就有可能导致出现死锁的现象。手动获取锁方法:lock.lock()。释放锁:unlock方法。需要配合tyr/finaly语句块来完成。

    //隐式锁
    synchronized(锁对象){
        //任务代码
    }
    
    //显示锁
    	Lock l = new ReentrantLock()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l.lock;
            //任务代码
            try{
            
            }finaly{
                l.unlock;
            }
        }
    
3.等待是否可中断
  • Synchronized是不可中断的。除非抛出异常或者正常运行完成
  • Lock可以中断的。中断方式:
    1. 调用设置超时方法tryLock(long timeout ,timeUnit unit)
    2. 调用lockInterruptibly()放到代码块中,然后调用interrupt()方法可以中断
4.加锁的时候是否公平
  • Synchronized是非公平锁
  • Lock既可以是公平锁也可以是非公平锁,它默认是非公平锁,在调用其构造方法时可以传入Boolean类型的参数,如果是true,则是公平锁;如果false,则是非公平锁。
5.能否精准唤醒
  • Synchronized: 不能精准唤醒,要么随机唤醒一个线程;要么是唤醒所有等待的线程。
  • Lock: 用来实现分组唤醒需要唤醒的线程,可以精确的唤醒,而不是像Synchronized那样,不能精确唤醒线程。
6.性能比较
  • Synchronized是托管给JVM执行的,而Lock是Java写的控制锁的代码。
  • 在Java1.5中,Synchronized是性能低效的。因为这是一个重量级操作,需要调用操作接口,导致有可能加锁消耗的系统时间比加锁以外的操作还多。相比之下使用Java提供的Lock对象,性能更高一些。
  • 但是到了Java1.6版本,发生了变化。Synchronized在语义上很清晰,可以进行很多优化,实现了许多以前没有的操作,Synchronized的性能这个时候并不比Lock性能差,并且官方也表示,他们更支持Synchronized,在未来的版本中还有优化的空间。.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