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伦理道德发展,中国走在了亚洲前列

如果要评选出2019年IT领域最炙手可热的三大技术,那么5G、AI、云计算想必会以毋庸置疑的巨大优势当选。其中,AI更是被大多数人认为是引发创新与变革的关键力量。


然而,在AI人工智能技术正不遗余力地描绘未来美好蓝图的同时,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对其带来的伦理道德问题表示了担忧。


在AI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如何防止AI技术被恶意利用?如何杜绝AI未经授权的数据访问和隐私泄露?怎样减少AI对客户和员工造成的潜在风险?这些都成为了横亘在人们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来自LivePerson的最新研究


近日,专注于异步通信、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的科技公司LivePerson发布了2019《亚太及日本企业人工智能伦理道德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项研究面向亚太及日本地区企业的2,500名IT、客户体验和数字决策者展开调查,其中也包括了来自中国企业的500名受访者。


该报告的研究数据显示,在运用AI人工智能指导方针及管理标准方面,中国目前已经位居亚洲前列。


根据该项研究,98%的中国受访数字领导者正在积极地将人工智能纳入其业务范畴,以便为其企业、员工和客户带来积极成效。


相比还未运用AI技术的受访者,现已运用AI技术的中国受访者对收入增长有着更高的期待,其中更有高达99%的受访人士对未来12个月盈利增长颇有信心,在此基础上有79%的人预测增长率将会超过10%。


与此同时,还有不少中国企业表示,AI技术已经或将对客户满意度(82%)、客户留存率(81%)、员工满意度(80%)和员工工作效率(87%)产生积极影响。


640?wx_fmt=jpeg


中国企业最关注的AI问题


在人工智能技术创造累累硕果的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其带来伦理道德新问题的隐忧,尤其是在探讨AI对社会可能产生负面影响的时候。据研究,中国企业最为关切的问题有:人工智能技术被恶意利用(75%),未经授权的数据访问(73%)以及隐私泄露(71%)。


纵观亚太地区,针对自动化给就业带来的影响,中国企业领导者持最为乐观的态度,44%的受访者表示这将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然而,也有38%的人表示一些工作将因此不复存在,44%的人认为某些职能将不再需要人类的参与。


“过去的几十年里,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天大家已经不完全接受高科技公司说什么就是什么了,而是开始质疑高科技公司所做的一些事情,包括数据使用等等,有没有产生一些伦理方面的道德问题或者影响。”LivePerson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Rob LoCascio向趣味科技表示,“随着高科技公司越来越强大,其掌握的数据量也越来越多,我们在给许多大公司提供人工智能的技术支持和技术平台等解决方案时,也在思考是不是应该更加用心,更加审慎。也正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大家对人工智能伦理问题的认识,我们才开展了这项问卷调查,可以看到大家对AI人工智能有两种态度:一种是以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为代表的特点,认为人工智能是给人类生存带来巨大威胁潜力的工具;另外一种观点则认为,AI人工智能给人类带来的有可能是最大一次福利的机会。”


640?wx_fmt=jpeg


如何解决人工智能的疑虑


与亚太其他市场相比,中国企业在解决人工智能问题方面付诸了更多的努力。


在该研究所涉及的国家中,中国的企业最有可能确保使用由不同背景的人员所开发的AI技术(92%)。为减少AI技术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有一系列重要举措值得借鉴:进行风险评估(44%),运行内外部审查(42%),雇用多元化技术人员(39%)以及实施监控与改进机制(39%)。


“在设置和执法AI伦理道德的规则上,谁应该出来负责?35%的人表示应该由行业机构和协会来做。中国本身有比较强大的行业协会能够进行标准制定的工作,最近更是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就相当于这样一个行业机构组织。”Rob LoCascio表示,“为了更好地推进有伦理的人工智能应用,我们找到行业内几个领军人士,组织了非营利性组织EqualAI。在这个营利性组织里,我们把最佳实践、最佳做法、最合适的框架引入其中,指导行业内企业与大公司大品牌开展人工智能合作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这个非营利性组织的AI伦理道德审核框架,主要体现在产生净收益、公平、没有伤害、公开透明和可解释性、监管和法律合规、竞争性、问责制等八大原则里面。非常巧合的是,这和中国刚刚公布的人工智能治理规则所制定的八个原则竟然高度融合。”


640?wx_fmt=jpeg


中国企业对人工智能标准的探索


大多数(83%)中国受访者表示,他们已推行AI管理标准或指导原则。这些标准和原则出自于不同组织,其中采纳最多的来自于本地科技公司(31%),其次是行业机构(30%)和全球科技公司(27%)。


“人工智能正在为企业和消费者创造无限可能。然而与任何新技术一样,企业需要从道德和长远发展的角度审视人工智能的开发与实施。”Rob LoCascio表示,“LivePerson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动者,我们认为有责任亮明其中存在的风险,并围绕AI伦理道德的重要性展开严肃讨论。作为一家成熟科技公司的管理者,我想在此呼吁商界领袖们建立‘道德人工智能思维’,因为这是奠定推行明确的人工智能伦理道德战略的根柢,若缺失这一点,我们将面临人工智能成为下一个分裂我们的数字技术的风险。”


640?wx_fmt=jpeg


谈到5G时代的来临给AI人工智能带来的影响,Rob LoCascio认为,5G将给AI和对话商业都带来很大的机会。“人和人之间对话的方式主要是通过语言,接下来人类可以通过语言和各种终端进行交流,可以和电视机、各种机器设备、智能终端直接对话,让它满足你的服务和要求,这只有在5G环境下才能真正开启。所以接下来5G将会给对话商业和AI产业都带来非常大的机会。”


Rob LoCascio还表示,2019年还将带来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就是手机有可能会逐步淡出舞台。“大家现在需要依靠手机带来各种各样的用户体验,但是在未来,各种终端设备都可以带来你想要的用户体验,可能是你的眼镜,也可能是戴在你耳朵上的其他可穿戴设备。也就是用户不一定需要通过手机才能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接下来取代手机的是IoT万物互联,这一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所以2019年不仅仅是5G的商用元年,很可能还是手机淡出舞台的元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