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构造函数

在C#中,构造函数就是与类具有相同名称的成员函数,通常使用类中的构造函数来初始化类的成员属性。C#中的构造函数有三种:

第一种:实例构造函数。

当使用new关键字创建类的对象时,可以使用实例构造函数来初始化和创建类中的任意成员属性。下面演示一个名为Man的类,以及类中的实例构造函数:

 

只要创建Man的对象,就会调用类中的实例构造函数,在实例化对象时将具体的值传递给类中的构造函数即可,如下图:

 

第二种:静态构造函数

静态构造函数用于初始化类中的静态数据或执行仅需一次的特定操作,静态构造函数将在创建第一个实例或引用类中的静态成员之前自动调用。

静态构造函数具有以下特点:

.静态构造函数不使用访问权限修饰符修饰或不具有参数;

.类或结构体中只能具有一个静态构造函数;

.静态构造函数不能继承或重载;

.静态构造函数不能直接调用,仅可以由公共语言运行时调用;

.用户无法控制程序中静态构造函数的执行时间;

在创建第一个实例或引用任何静态成员之前,将自动调用静态构造函数以初始类化;

.静态构造函数会在实力构造函数之前运行;

实例如下:

 

在执行上面程序时会先执行num=0,然后再执行num=2,最后再执行num=1,这就是静态构造函数。

第三种:私有构造函数

私有构造函数是一种特殊的实例构造函数,通常只包含静态成员的类中。如果类中只有一个或多个私有构造函数而没有公共构造函数的话,那么其他类无法创建该类的实例,下面通过一个实例来展示私有构造函数的使用:

 

如果取消 Main 函数中注释的Student stu = new Student();,程序就会出错,因为 Student 类的构造函数是私有静态函数,受其保护级别的限制不能访问。

  • 16
    点赞
  • 8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C# 中,抽象类是一种不能被实例化的类,它用于作为其他类的基类或父类。抽象类可以包含构造函数,但这些构造函数不能直接被实例化调用。 当一个子类继承自一个抽象类时,它必须实现抽象类中定义的抽象方法,并且在其构造函数中调用抽象类的构造函数。这是因为抽象类的构造函数可能会执行一些必要的初始化操作,而子类继承时也需要执行这些操作。 下面是一个示例代码,演示了抽象类的构造函数在继承中的使用: ```csharp abstract class AbstractClass { protected AbstractClass() { // 构造函数中的初始化操作 Console.WriteLine("AbstractClass 的构造函数被调用"); } public abstract void AbstractMethod(); } class DerivedClass : AbstractClass { public DerivedClass() : base() { // 子类构造函数中调用父类的构造函数 Console.WriteLine("DerivedClass 的构造函数被调用"); } public override void AbstractMethod() { Console.WriteLine("DerivedClass 实现了 AbstractMethod"); } }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DerivedClass derived = new DerivedClass(); derived.AbstractMethod(); // 输出: // AbstractClass 的构造函数被调用 // DerivedClass 的构造函数被调用 // DerivedClass 实现了 AbstractMethod } } ``` 在上述代码中,AbstractClass 是一个抽象类,它定义了一个抽象方法 AbstractMethod,并包含了一个构造函数。DerivedClass 继承自 AbstractClass,并在其构造函数中调用了父类的构造函数。 当创建 DerivedClass 的实例时,会先调用 AbstractClass 的构造函数,然后调用 DerivedClass 的构造函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