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项目开发环境和生产环境代理的配置问题

1.跨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跨域解决方案:
1.JSONP 通过动态 script标签跨域
2.document.domain + iframe跨域
3.location.hash + iframe
4.window.name + iframe跨域
5.postMessage 跨 window 通信
6.跨域资源共享(CORS)
7.nginx代理跨域
8.nodejs中间件代理跨域
9.WebSocket协议跨域
10.Vue CLI proxy 代理跨域(vue.config,js配置)

​ 2.开发环境

1.在开发环境中,可以在根目录中创建一个vue.config.js进行代理的配置:

module.exports = {
  publicPath: './',
  // 开发服务器
  devServer: {
    port: 8080, // 修改启动端口号
    proxy: {
      '/proxy_url': { // 请求相对路径以 /user 开头的,才会走这里的配置
        target: process.env.VUE_APP_BASE_API, // 这个就是后端地址
        changeOrigin: true,
        pathRewrite: {
          '^/proxy_url': ''
        }
      }
    }
  },
}

devServer 是npm run dev时生效的,用于开发环境。

打包时用的是生产环境,不会用devServer的配置。

devServer的配置主要针对vue项目本地开发环境时的跨域代理配置;当vue前端项目打包部署后,会成为单独的静态资源,前端框架中所配置服务器跨域代理将不起作用;资源要被访问,那必然还是需要有另一个 web 服务器来装载它,这个服务器常见的就是nginx。

a.使用 webpack-dev-server (下简称wds) 进行开发时,wds 启动了一个运行在 node 上的 web 服务器,此时开发环境访问对应的端口时 (以 8080 举例) ,浏览器返回的 vue 页面是 wds 处理后的结果。
b.跨域。简单来说,在使用 ajax 请求与当前页面不同来源的数据时,浏览器会拦截服务器发回的响应。在开发环境下,“当前来源”就是 http://127.0.0.1:8080,向任何其它地址或端口的请求都会被视作跨域,从而被浏览器拦截。
c.devServer 的 proxy 是为了简化开发环境下的跨域请求配置。在上述情景中,注意被拦截的是发往“其它来源”的请求,而发往“当前来源”的不会被拦截,此处的“当前来源”则是作为开发服务器的 wds。wds 的思路就是基于此的,当发现符合在 devServer proxy 中配置好的请求格式时,将该请求拦截下来,由自己去请求服务器获取响应,然后把该响应返回给前端页面,即相当于一个传话筒。

编译打包后,前端页面成为了单独的静态资源,wds 被抽离出去了。但是资源要被访问,那必然还是需要有另一个 web 服务器来装载它,这个服务器常见的就是 nginx。所以,如果想要让线上的 vue 页面也能正常访问服务器,那么只需要配置 nginx,告诉它同样的事,即“当我访问某个 url 时,由你来做实际的请求,然后把结果告诉我”。
2. JSONP:如果后端支持 JSONP 跨域请求,可以使用 Vue 中的 JSONP 库(如 vue-jsonp)来发送跨域请求。
3. CORS:后端服务在响应中设置合适的 CORS 头部信息,允许特定的源(包括端口和协议)访问该接口。在 Vue 中直接发起跨域请求,由后端处理跨域问题。
4. WebSocket:如果需要在 Vue 中与支持 WebSocket 的服务器进行跨域通信,可以使用 WebSocket API 进行连接和通信。WebSocket 不受同源策略的限制。
WebSocket协议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方法适用于开发环境下解决跨域问题。在生产环境中,应该由后端配置合适的跨域策略,以确保安全性。

3.生产环境

在生产环境中,前端解决跨域问题的方法有限,因为浏览器的同源策略限制了跨域访问。以下是一些可行的方法:

1.通过后端代理:在生产环境中,可以通过后端服务器进行跨域请求。前端将请求发送到同域下的后端接口,然后后端服务器再代理到目标接口。这样前端请求就遵循同源策略,不会产生跨域问题。

2.CORS(跨域资源共享):如果你有权限控制后端接口,可以在后端设置 CORS 头部信息,允许特定的源(包括端口和协议)访问该接口。通过在响应中设置合适的 CORS 头部,浏览器将允许前端跨域访问。
跨域及cors解决跨域

3.JSONP(仅限于 GET 请求):如果后端支持 JSONP,可以使用 JSONP 来进行跨域请求。JSONP 利用了 script标签不受同源策略限制的特性,在前端动态创建 script>标签来请求跨域接口。
jsonp原理及应用

需要注意的是,在生产环境中,由于安全性和跨域限制的考虑,应该限制跨域请求的源和目标,避免不必要的安全风险。请与后端开发人员合作,并根据具体需求和安全策略选择合适的解决方案。

4.nginx反向代理: Nginx 可以作为反向代理服务器,接收客户端的请求,并将请求转发到后端的真实服务器上。通过反向代理,可以实现负载均衡、缓存加速、SSL 终端、安全过滤等功能。www.baidu.com/index.html需要调用www.sina.com/server.php,可以写一个接口www.baidu.com/server.php,由这个接口在后端去调用www.sina.com/server.php并拿到返回值,然后再返回给index.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