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线程相关知识

     JAVA中的线程调度方式是抢占式调度。即每个线程将有系统分配执行时间,线程的切换不由线程本身来决定。在这种线程调度方式下,线程的执行时间是可控的,不会有一个一个线程阻塞导致整个进程阻塞的问题。在JAVA中,我们可以通过给线程设置优先级来“建议”系统给线程分配或多或少的执行时间。当两个线程都处于Ready状态时,优先级高的线程 容易(并非绝对)被系统选择执行。
     由于JAVA中的线程是通过映射到系统的原生线程上来实现的,所以线程的调度最终还是取决于系统调度。不同的系统对线程优先级的划分不一样,Windows系统有七种优先级,而JAVA提供了10中优先级(从Thread_MIN_PRIORITY至Thread_MAX_PRIORITY)。因此在Windows上,一些在JAVA中不同的优先级可能会变得相同。
      线程优先级并不太靠谱除了上面那个原因外,还有是因为优先级可能会被系统自行改变,例如在Windows系统中存在一个叫“优先级推进器(Priority Boosting)”的功能,它的大致作用是如果一个线程特别“勤奋”得话,系统可能会越过线程优先级去为它分配执行时间。因此我们不能在程序中通过优先级来完全准确地判断一组状态都为Ready的线程哪个将会被执行。
     

JAVA中线程的6种状态:

     JAVA中为线程定义了6种状态:
     ①、新建(NEW):创建后尚未启动的线程处于这个状态。
     ②、运行(RRUNNABLE):Runnable包括了操作系统中的Running和Ready状态,此时线程有可能正在执行,也有可能正在等待CPU分配执行时间。
     ③、无限期等待(WAITING):处于这种状态的线程不会被分配执行时间,它们要等待被其他线程显式唤醒。让线程陷入无限期等待的方式:
               I. 没有设置Timeout参数的Object.wait()方法。
              II. 没有设置Timeout参数的Object.join()方法。
             III. LockSupport.park()方法。
     ④、限期等待(TIMED_WAITING):处于这种状态的线程也不会被分配执行时间,不过不需其他线程显式唤醒,一定时间之后会由系统自动唤醒。让线程进入这种状态的方法:
               I. Thread.sleep()方法。
              II. 设置了Timeout参数的Object.wait()方法。
             III. 设置了Timeout参数的Object.join()方法。
             IV. LockSupport.parkNanos()方法。
              V. LockSupport.parkUtil()方法。
     
     ⑤、阻塞(BLOCKED):阻塞状态,与等待状态不同,阻塞状态在等待获取一个排它锁。当程序等待进入同步区域时,将会进入阻塞状态。
     ⑥、结束(TERMINATED):已终止线程的状态,线程已经结束执行。

      状态装换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