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Keepalived 高可用

简介

Keepalived是Linux下的一个高可用解决方案,Keepalived 可以用来防止服务器单点故障的发生。

Keepalived起初是为LVS设计的,专门用来监控集群系统中各个服务节点的状态,它根据TCP/IP参考模型的第三、第四层、第五层交换机制检测每个服务节点的状态,如果某个服务器节点出现异常,或者工作出现故障,Keepalived将检测到,并将出现的故障的服务器节点从集群系统中剔除,这些工作全部是自动完成的,不需要人工干涉,需要人工完成的只是修复出现故障的服务节点。

后来Keepalived又加入了VRRP的功能,VRRP(Vritrual Router Redundancy Protocol,虚拟路由冗余协议)出现的目的是解决静态路由出现的单点故障问题,通过VRRP可以实现网络不间断稳定运行,因此Keepalvied 一方面具有服务器状态检测和故障隔离功能,另外一方面也有HA cluster功能,下面介绍一下VRRP协议实现的过程。

官网地址:https://www.keepalived.org

VRRP协议与工作原理

现实的网络环境中。主机之间的通信都是通过配置静态路由或者(默认网关)来完成的,而主机之间的路由器一旦发生故障,通信就会失效,因此这种通信模式当中,路由器就成了一个单点瓶颈,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引入了VRRP协议。

VRRP协议是一种主备模式的协议,通过VRRP可以在网络发生故障时透明的进行设备切换而不影响主机之间的数据通信,这其中涉及到两个概念:物理路由器和虚拟路由器。

VRRP可以将两台或者多台物理路由器设备虚拟成一个虚拟路由,这个虚拟路由器通过虚拟IP(一个或者多个)对外提供服务,而在虚拟路由器内部十多个物理路由器协同工作,同一时间只有一台物理路由器对外提供服务,这台物理路由设备被成为:主路由器(Master角色),一般情况下Master是由选举算法产生,它拥有对外服务的虚拟IP,提供各种网络功能,如:ARP请求,ICMP 数据转发等,而且其它的物理路由器不拥有对外的虚拟IP,也不提供对外网络功能,仅仅接收MASTER的VRRP状态通告信息,这些路由器被统称为“BACKUP的角色”,当主路由器失败时,处于BACKUP角色的备份路由器将重新进行选举,产生一个新的主路由器进入MASTER角色,继续提供对外服务,整个切换对用户来说是完全透明的。

每个虚拟路由器都有一个唯一的标识号,称为VRID,一个VRID与一组IP地址构成一个虚拟路由器,在VRRP协议中,所有的报文都是通过IP多播方式发送的,而在一个虚拟路由器中,只有处于Master角色的路由器会一直发送VRRP数据包,处于BACKUP角色的路由器只会接受Master角色发送过来的报文信息,用来监控Master运行状态,一般不会发生BACKUP抢占的情况,除非它的优先级更高,而当MASTER不可用时,BACKUP也就无法收到Master发过来的信息,于是就认定Master出现故障,接着多台BAKCUP就会进行选举,优先级最高的BACKUP将称为新的MASTER,这种选举角色切换非常之快,因而保证了服务的持续可用性。

Keepalived安装
master centos 7 192.168.91.129
slave centos 7 192.168.91.131
vip 192.168.91.181

用户访问的是VIP,由于VIP与真实服务器网卡绑定了(与网卡Mac地址绑定),当Master 宕机后Slave接受不到Master广播信息,Slave会通过ARP 协议广播VIP 和Slave的Mac地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