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类Handler引发的内存泄漏问题

在Android开发中,我们经常在Activity中使用Handler来处理子线程向UI线程发送的消息,代码如下:

private  Handler handler = new Handl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handleMessage(Message msg) {
        noteBookAdapter.notifyDataSetChanged();
    }
};


上面是一段简单的Handler的使用。当使用内部类(包括匿名类)来创建Handler的时候,Handler对象会隐式地持有一个外部类对象(通常是一个Activity)的引用(不然你怎么可能通过Handler来操作Activity中的View?)。而Handler通常会伴随着一个耗时的后台线程(例如从网络拉取图片)一起出现,这个后台线程在任务执行完毕(例如图片下载完毕)之后,通过消息机制通知Handler,然后Handler把图片更新到界面。然而,如果用户在网络请求过程中关闭了Activity,正常情况下,Activity不再被使用,它就有可能在GC检查时被回收掉,但由于这时线程尚未执行完,而该线程持有Handler的引用(不然它怎么发消息给Handler?),这个Handler又持有Activity的引用,就导致该Activity无法被回收(即内存泄露),直到网络请求结束(例如图片下载完毕)。另外,如果你执行了Handler的postDelayed()方法,该方法会将你的Handler装入一个Message,并把这条Message推到MessageQueue中,那么在你设定的delay到达之前,会有一条MessageQueue -> Message -> Handler -> Activity的链,导致你的Activity被持有引用而无法被回收。


对于Android应用来说,就是你的用户打开一个Activity,使用完之后关闭它,内存泄露;又打开,又关闭,又泄露;几次之后,程序占用内存超过系统限制,FC。


解决方法:

方法一:通过程序逻辑来进行保护。
1.在关闭Activity的时候停掉你的后台线程。线程停掉了,就相当于切断了Handler和外部连接的线,Activity自然会在合适的时候被回收。 
2.如果你的Handler是被delay的Message持有了引用,那么使用相应的Handler的removeCallbacks()方法,把消息对象从消息队列移除就行了。

方法二:将Handler声明为静态类。
PS:在Java 中,非静态的内部类和匿名内部类都会隐式地持有其外部类的引用,静态的内部类不会持有外部类的引用。
静态类不持有外部类的对象,所以你的Activity可以随意被回收。由于Handler不再持有外部类对象的引用,导致程序不允许你在Handler中操作Activity中的对象了。所以你需要在Handler中增加一个对Activity的弱引用(WeakReference)。

代码如下:

static class MyHandler extends Handler
    {
        WeakReference<Activity> mWeakReference;
        public MyHandler(Activity activity) 
        {
            mWeakReference=new WeakReference<Activity>(activity);
        }
        @Override
        public void handleMessage(Message msg)
        {
            final Activity activity=mWeakReference.get();
            if(activity!=null)
            {
                if (msg.what == 1)
                {
                    noteBookAdapter.notifyDataSetChanged();
                }
            }
        }
    }
复制代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