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篇】大学的意义


前言

    转眼间,大学四年一晃而过,我已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回顾这四年,有欢乐,有痛苦;有收获,有遗憾;有许多第一次尝试的,也有许多未能在大学里尝试的。总体而言,我对大学生活还是挺满意的,也准备写一个专栏「大学杂谈」,来谈谈对大学生活中的一些感悟。


    本文主要讲述了我对大学的意义的一些看法,由衷的希望,不论你是即将进入大学的大一新生,还是已经在大学呆了两三年的大二、大三学生,还是即将毕业的大四、大五学生,亦或是已经踏入社会的毕业生,都能从本篇文章中得到新的收货和感悟!


大学的意义

    在我看来,大学的意义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养,一个是思想和精神文明的建设


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养

    在大学,你的首要任务及目的就是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

    进入大学,你会拥有自己的专业,有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需要学习。基础课程也就是基本上所有专业都会学习的课程,如数学、政治相关的课程;专业课程也就是自己专业需要学习的课程,但大部分也是学个皮毛(仅仅讲了本专业的基础部分);除此,还有公共选修课和专业选修课供你选择,公共选修课就可以选择自己比较喜欢的课程,像我就经常选一些人文素养相关的公共选修课;专业选修课一般讲的是本专业的前沿知识,实践性会比较高,收获也会很多。

    在大学只靠上课来获取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这里还有各种各样的实验、竞赛等你参加。在参加这些项目的同时,你不仅能交到新的朋友,还会 get 到专业技能点,也能丰富你的简历,更重要的是,在不知不觉中,你会提高你的自学能力,而自学能力对于你今后的生活和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思想和精神世界的丰富

    大学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对你的思想和精神文明的建设。

    进入大学,就相等于进入了一个缩影版的真实社会,你将完成从小孩到大人的蜕变。在大学,有许多事情需要你自己考虑,不再像高中初中那样只考虑学习就OK。你需要考虑学习时间和娱乐时间的合理安排;你需要考虑自己金钱的合理分配;你需要考虑衣服、食物的购买;你需要考虑人际关系和女朋友的相处等等。

    同时,你的精神境界和思想境界将得到提升,你将有一些自己的人生感悟和想法,也会有一些新的目标和理想,你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也基本在这个时间段里定格。所以,大学里的思修、近代史、马原和毛概还是挺重要的(可惜大部分人都不喜欢)。

    除此以外,你的沟通交流和组织管理能力也在这个阶段得到大的提升。大学里有各种各样的社团、部门、实习等你来做,也有千奇百怪的竞赛等你参加,不论你是部门中的部员或是部长,还是是竞赛队伍中的队员或队长,你的沟通交流和组织管理能力都会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版权声明:本文为晨旭OvO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a1228136188/article/details/109203269

  • 5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