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ayList,Vector和LinkedList区别详解

原文地址:https://my.oschina.net/zzw922cn/blog/491631
摘要: 本博文详细地说明了ArrayList/LinkedList/Vector三者之间的异同点。

一、ArrayList

ArrayList是一个可以处理变长数组的类型,这里不局限于“数”组,ArrayList是一个泛型类,可以存放任意类型的对象。顾名思义,ArrayList是一个数组列表,因此其内部是使用一个数组来存放对象的,因为Object是一切类型的父类,因而ArrayList内部是有一个Object类型的数组类存放对象。ArrayList类常用的方法有add()、clear()、get()、indexOf()、remove()、sort()、toArray()、toString()等等,同时ArrayList内部有一个私有类实现Iterator接口,因此可以使用iterator()方法得到ArrayList的迭代器,同时,还有一个私有类实现了ListIterator接口,因此ArrayList也可以调用listIterator()方法得到ListIterator迭代器。

由于ArrayList是依靠数组来存放对象的,只不过封装起来了而已,因此其一些查找方法的效率都是O(n),跟普通的数组效率差不多,只不过这个ArrayList是一个可变”数组“,并且可以存放一切指定的对象。

另外,由于ArrayList的所有方法都是默认在单一线程下进行的,因此ArrayList不具有线程安全性。若想在多线程下使用,应该使用Colletions类中的静态方法synchronizedList()对ArrayList进行调用即可。

二、LinkedList

LinkedList可以看做为一个双向链表,所有的操作都可以认为是一个双向链表的操作,因为它实现了Deque接口和List接口。同样,LinkedList也是线程不安全的,如果在并发环境下使用它,同样用Colletions类中的静态方法synchronizedList()对LinkedList进行调用即可。

在LinkedList的内部实现中,并不是用普通的数组来存放数据的,而是使用结点<Node>来存放数据的,有一个指向链表头的结点first和一个指向链表尾的结点last。不同于ArrayList只能在数组末尾添加数据,LinkList可以很方便在链表头或者链表尾插入数据,或者在指定结点前后插入数据,还提供了取走链表头或链表尾的结点,或取走中间某个结点,还可以查询某个结点是否存在。add()方法默认在链表尾部插入数据。总之,LinkedList提供了大量方便的操作方法,并且它的插入或增加等方法的效率明显高于ArrayList类型,但是查询的效率要低一点,因为它是一个双向链表。

因此,LinkedList与ArrayList最大的区别是LinkedList更加灵活,并且部分方法的效率比ArrayList对应方法的效率要高很多,对于数据频繁出入的情况下,并且要求操作要足够灵活,建议使用LinkedList;对于数组变动不大,主要是用来查询的情况下,可以使用ArrayList。

三、Vector

Vector也是一个类似于ArrayList的可变长度的数组类型,它的内部也是使用数组来存放数据对象的。值得注意的是Vector与ArrayList唯一的区别是,Vector是线程安全的,即它的大部分方法都包含有关键字synchronized,因此,若对于单一线程的应用来说,最好使用ArrayList代替Vector,因为这样效率会快很多(类似的情况有StringBuffer与StringBuilder);而在多线程程序中,为了保证数据的同步和一致性,可以使用Vector代替ArrayList实现同样的功能。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