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mpeg4.3.1+h264在windows下编译与VS2017项目集成

前言

在Android音视频开发中,网上知识点过于零碎,自学起来难度非常大,不过音视频大牛Jhuster提出了《Android 音视频从入门到提高 - 任务列表》,结合我自己的工作学习经历,我准备写一个音视频系列blog。本文是音视频系列blog的其中一个, 对应的要学习的内容是:FFmpeg4.3.1+h264在windows下如何编译,以及编译之后的内容如何在VS2017项目集成,还有Ubuntu编译FFmpeg与macOS编译FFmpeg。


音视频系列blog

音视频系列blog: 点击此处跳转查看.


目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1 FFmpeg编译

macOS、Ubuntu、window下都可以编译ffmpeg,macOS、Ubuntu这两种环境编译ffmpeg相对来说比较简单,window环境下编译ffmpeg,可以说是一步一个坑,这篇文章具体讲一下ffmpeg4.3.1 + h264在windows下编译方法,以及编译后的代码如何集成到VS2017项目中。当然了,如果你不想编译,我已经把编译过的内容放到了源代码中,源代码链接在最后,可以直接使用。


1.2 ffmpeg4.3.1+h264在windows下编译

1.2.1 安装MSYS2

MSYS2(Minimal SYStem 2)是一个软件环境,它提供了类似于Linux的工具和库,可以在Windows操作系统上进行开发和编译。它主要用于在Windows上进行类Unix开发环境的搭建,使开发者能够在Windows上使用像GCC、make、bash等工具,以便更方便地进行跨平台开发。

要在Windows上安装MSYS2,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1. 下载安装器:访问MSYS2官方网站(https://www.msys2.org/)并下载最新版本的安装器。通常有32位和64位版本可供选择。

  2. 运行安装器:双击下载的安装器文件,按照提示进行安装。安装程序会询问你有关安装路径、启动菜单等选项。

  3. 安装所需工具:要安装特定的开发工具,可以使用以下命令。例如,要安装编译程序:

    pacman -S make gcc diffutils pkg-config
    

    可能需要多尝试几次(安装过程时间有点长),如果不安装 pkg-config,运行./configure 的时候,会出现如下 warning。

  4. 找到安装路径(比如D:\msys2),找到msys2_shell.cmd这个文件,做以下修改:

    rem set MSYS2_PATH_TYPE=inherit
    改为
    set MSYS2_PATH_TYPE=inherit
    
  5. 找到安装路径(比如D:\msys2\usr\bin),找到link.exe这个文件,将这个文件改名为link.exe.bak.2023

  6. 配置mingw64的环境变量,找到安装路径(比如D:\msys2\mingw64\bin),添加windows环境变量。


1.2.2 下载YASM

下载地址:http://yasm.tortall.net/Download.html,找到Win64 .exe,点击下载。

下载后,将 yasm-1.3.0-win64.exe 改名为 yasm.exe,并放置于D:\msys2\usr\bin(这是我的安装路径,找到你自己的MSYS2安装路径,下面涉及到路径,使用你自己的路径,我就不再提示)目录中。


1.2.3 下载FFmpeg源码

下载 ffmpeg 代码,版本:FFmpeg 4.3.1 , http://www.ffmpeg.org/releases/ffmpeg-4.3.1.tar.gz

下载之后,解压到D:\ffmpeg-4.3.1\,下面会用到。


1.2.4 更新msys64,并改用国内镜像

进入D:\msys2\etc\pacman.d\这个文件夹中,修改3个文件的镜像

mirrorlist.mingw32,将下面内容添加到mirrorlist.mingw32的最上面,然后保存。

Server = http://mirrors.ustc.edu.cn/msys2/mingw/i686/ 
Server = http://repo.msys2.org/mingw/i686 
Server = http://downloads.sourceforge.net/project/msys2/REPOS/MINGW/i686 
Server = http://www2.futureware.at/~nickoe/msys2-mirror/i686/

mirrorlist.mingw64,将下面内容添加到mirrorlist.mingw64的最上面,然后保存。

Server = http://mirrors.ustc.edu.cn/msys2/mingw/x86_64/ 
Server = http://repo.msys2.org/mingw/x86_64 
Server = http://downloads.sourceforge.net/project/msys2/REPOS/MINGW/x86_64 
Server = http://www2.futureware.at/~nickoe/msys2-mirror/x86_64/

mirrorlist.msys,将下面内容添加到mirrorlist.msys的最上面,然后保存。

Server = http://mirrors.ustc.edu.cn/msys2/msys/$arch/
Server = http://repo.msys2.org/msys/$arch
Server = http://downloads.sourceforge.net/project/msys2/REPOS/MSYS2/$arch
Server =http://www2.futureware.at/~nickoe/msys2-mirror/msys/$arch/

在安装路径中找到mingw64.exe,以管理员身份运行,使用下面的命令行更新 mingw-w64-x86_64-toolchain 工具链,如果没有上面修改上面3个文件的镜像,那么这个更新将非常慢。

pacman -S mingw-w64-x86_64-toolchain

1.2.5 编译x264

x264下载地址:http://download.videolan.org/pub/videolan/x264/snapshots/

我下载的是这个版本:x264-snapshot-20170208-2245-stable.tar.bz2

将下载的压缩包放到一个文件夹(D:\x264),然后解压。

找到mingw64.exe,以管理员身份运行,将目录切换到x264解压文件夹中

cd /d/x264/x264-snapshot-20170208-2245-stable/

使用以下命令行编译x264(64位)(如果是64位编译,VS2017集成代码的时候解决方案平台选择x64)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x264 --host=x86_64-w64-mingw32 --enable-shared --disable-thread --disable-avs --extra-ldflags=-Wl,--output-def=libx264.def 

这个过程比较慢,请耐心等待

也可以使用以下命令行编译x264(32位)(如果是32位编译,VS2017集成代码的时候解决方案平台选择x86)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x264 --host=i686-w64-mingw32 --enable-shared --disable-thread --disable-avs --extra-ldflags=-Wl,--output-def=libx264.def

这个过程比较慢,请耐心等待,上面两个命令行编译x264可以二选一

make -j4
make install

当编译成功后,D:\msys2\usr\local\这个目录下就会出现x264文件夹,这个文件夹中有3个文件夹,bin,include,lib,证明你编译x264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2.6 编译ffmpeg4.3.1,集成x264

找到mingw64.exe,以管理员身份运行,将目录切换到D:\ffmpeg-4.3.1\中(ffmpeg源代码目录)

cd /d/ffmpeg-4.3.1/

使用以下命令行编译ffmpeg4.3.1,集成x264

./configure  --enable-yasm  --enable-asm --enable-shared  --disable-static --prefix=/usr/local/ffmpeg431   --enable-libx264  --enable-gpl   --extra-cflags="-I/usr/local/x264/include" --extra-ldflags=-L/usr/local/x264/lib

这个过程更慢,请耐心等待

make -j4

这个过程也慢,请耐心等待

make install

当编译成功后,D:\msys2\usr\local\这个目录下就会出现ffmpeg431文件夹,这个文件夹中有4个文件夹,bin,include,lib,share,证明你编译ffmpeg4.3.1,集成x264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3 Ubuntu编译FFmpeg

以下是在Ubuntu上编译FFmpeg的一般步骤:

  1. 安装依赖项

    打开终端并运行以下命令来安装编译FFmpeg所需的依赖项:

    sudo apt update
    sudo ap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yasm nasm cmake libx264-dev libx265-dev libnuma-dev libvpx-dev libfdk-aac-dev libmp3lame-dev libopus-dev libass-dev
    
  2. 获取FFmpeg源代码

    可以从FFmpeg官方网站下载源代码,或者通过使用Git进行克隆。以下是使用Git克隆FFmpeg源代码的示例:

    git clone https://git.ffmpeg.org/ffmpeg.git
    
  3. 配置和编译

    进入FFmpeg源代码目录并进行配置和编译。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启用或禁用不同的组件和库。

    cd ffmpeg
    ./configure --enable-gpl --enable-libx264 --enable-libx265 --enable-libvpx --enable-libfdk-aac --enable-libmp3lame --enable-libopus --enable-libass
    make -j$(nproc)
    

    这里使用的configure命令启用了一些常用的库。您可以根据需要自行修改。

  4. 安装

    安装编译完成的FFmpeg:

    sudo make install
    
  5. 验证安装

    运行以下命令来验证FFmpeg是否已成功安装:

    ffmpeg -version
    

1.4 macOS编译FFmpeg

以下是在macOS上编译FFmpeg的一般步骤:

  1. 安装依赖项

    打开终端并安装一些必要的依赖项,可以使用Homebrew来简化这个过程。如果尚未安装Homebrew,请打开终端并运行以下命令:

    /bin/bash -c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Homebrew/install/HEAD/install.sh)"
    

    然后,安装编译FFmpeg所需的依赖项:

    brew install nasm yasm x264 x265 libvpx lame opus libass
    
  2. 获取FFmpeg源代码

    可以从FFmpeg官方网站下载源代码,或者通过使用Git进行克隆。以下是使用Git克隆FFmpeg源代码的示例:

    git clone https://git.ffmpeg.org/ffmpeg.git
    
  3. 配置和编译

    进入FFmpeg源代码目录并进行配置和编译。可以根据需要启用或禁用不同的组件和库。

    cd ffmpeg
    ./configure --enable-gpl --enable-libx264 --enable-libx265 --enable-libvpx --enable-libmp3lame --enable-libopus --enable-libass
    make -j$(sysctl -n hw.ncpu)
    
  4. 安装

    安装编译完成的FFmpeg:

    sudo make install
    
  5. 验证安装

    运行以下命令来验证FFmpeg是否已成功安装:

    ffmpeg -version
    

1.5 创建VS2017项目,集成编译的FFmpeg代码

在1.2中已经成功编译ffmpeg4.3.1,集成x264,得到了一个ffmpeg431文件夹,在以后的项目中我们就会使用该文件夹的内容进行相关开发,我就对ffmpeg431文件夹进一步整理简化。如果你不想编译ffmpeg源代码,可以直接使用我的编译之后的简化版ffmpeg431dev。

ffmpeg编译简化版(ffmpeg431dev):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VS2017项目中引用ffmpeg开发库,一共分3步:

(1)dll运行时库

(2)头文件

(3)库文件


1.5.1 创建VS2017项目,添加dll运行时库

打开VS2017,创建项目HelloFFmpeg,将ffmpeg431dev直接放到HelloFFmpeg项目中,点击运行,HelloFFmpeg项目出现Debug文件夹。

将ffmpeg431dev的dll文件夹中的8个dll文件,复制到Debug文件夹中。


1.5.2 添加头文件,库文件

设置包含目录和库目录

  • 右键单击项目,选择 “属性”。
  • 在 “VC++ 目录” -> “包含目录” 中添加FFmpeg头文件的路径,比如 ../ffmpeg431dev/include
  • 在 “VC++ 目录” -> “库目录” 中添加FFmpeg库文件的路径,比如 ../ffmpeg431dev/lib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添加链接器依赖项

在 “链接器” -> “输入” -> “附加依赖项” 中添加FFmpeg库文件名,如 avformat.lib, avcodec.lib, avutil.lib 等,项目中需要什么lib就添加什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5.3 编写代码

  1. 引入头文件: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tring>
    extern "C"
    {
        #include <libavformat/avformat.h>
    }
    

    这些是引入所需的C++标准库和FFmpeg库的头文件。

  2. 初始化网络模块:

    avformat_network_init();
    

    这一行代码初始化了FFmpeg的网络模块,以便在需要时能够处理网络资源。

  3. 打开视频文件:

    AVFormatContext* formatContext = nullptr;
    if (avformat_open_input(&formatContext, "D:/input.mp4", nullptr, nullptr) != 0)
    {
        std::cerr << "Error opening input file" << std::endl;
        return 1;
    }
    

    这段代码尝试打开指定的视频文件。

  4. 查找流信息:

    if (avformat_find_stream_info(formatContext, nullptr) < 0)
    {
        std::cerr << "Error finding stream information" << std::endl;
        avformat_close_input(&formatContext);
        return 1;
    }
    

    这部分代码查找并获取视频文件的流信息。

  5. 查找视频流索引:

    int videoStreamIndex = -1;
    for (unsigned int i = 0; i < formatContext->nb_streams; ++i)
    {
        if (formatContext->streams[i]->codecpar->codec_type == AVMEDIA_TYPE_VIDEO)
        {
            videoStreamIndex = i;
            break;
        }
    }
    

    这个循环用于找到第一个视频流的索引。

  6. 获取视频帧的宽度和高度:

    AVCodecParameters* videoCodecParams = formatContext->streams[videoStreamIndex]->codecpar;
    int frameWidth = videoCodecParams->width;
    int frameHeight = videoCodecParams->height;
    

    这部分代码从视频流的参数中获取帧的宽度和高度。

  7. 输出视频帧的宽度和高度:

    std::cout << "Video frame width: " << frameWidth << std::endl;
    std::cout << "Video frame height: " << frameHeight << std::endl;
    

    这里将视频帧的宽度和高度信息输出到控制台。

  8. 关闭视频文件和清理资源:

    avformat_close_input(&formatContext);
    

    最后,这行代码关闭已经打开的视频文件,并释放相应的资源。

运行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源代码:(欢迎star)
FFmpeg4.3.1+h264在windows下编译与VS2017项目集成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