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总结

  在看DRP的时候,视频中用到的是Oracle数据库,通过PL/SQL来操作,感觉跟sql server没什么区别。对于Oracle还是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在看了一个Oracle的视频后,从基础学起,对其开始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

Oracle与Sql Server相比,有很多的相似之处,如对于数据的完整性,表操作...等,都是一样的。比较放心的是他们的sql语法一样,这样就大大减轻了学习的压力。我对该视频中的知识做了一个小小的总结,如图:

将Oracle知识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管理,一部分为数据。

      管理

这里我分为4个部分。Oracle有了数据库——>建立表空间——>建立用户——>表操作这个流程来理解。

1.用户管理

从全局来说,用户管理主要是对用户的操作,即增、删、改查。其下又分为权限、角色、口令的管理。
1.1 权限管理
权限分为系统权限和对象权限。
系统权限:用户对数据库的相关权限,如建表、建视图等。
对象权限:用户对其他用户的数据对象操作的权限。
一旦为用户分配了权限,该用户即可实现相应的操作或授权给其他用户。
1.2 角色管理
角色的产生是这样的,我们每次都要把某个表的权限授权给某个用户,如果很多用户都需要一样的权限,一 个个的授予权限会很多很乱,这样就出现了角色。把对象的权限预先赋给某个角色,再把角色交个某个用户,角 色相 当于对表的授权做了一层抽象。角色分为预定义角色和自定义角色。
预定义角色有Connect、resource、dba等。
自定义角色是 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定义,一般是 dba 来建立,如果用别的用户来建立,则需要具有 create role       的系统权限,在建立角色时可以指定验证方式 ( 不验证,数据库验证等 )。后面会单独为角色和权限开一篇博客。
1.3 口令管理
即是对用户账号密码的管理,如账户锁定、解锁、终止口令等。

2. 数据库管理

管理数据库的用户主要是sys和system。对于数据库的备份与恢复不得不提下面几个概念:

数据库表的逻辑备份与恢复

逻辑备份是指使用工具export将数据对象的结构和数据导出到文件的过程。

逻辑恢复是指当数据库对象被误操作而损坏后使用工具import利用备份的文件把数据对象导入到数据库

物理备份即可在数据库open状态下进行,也可在关闭数据库后进行,但是逻辑备份和恢复只能在open 态下进行

对数据库的导出具体分为:导出表、导出方案、导出数据库三种方式,使用exp命令来完成,导入语导出命 令语句相似,只不过命令换成了imp

3.表空间管理

表空间是数据库的逻辑组成部分,从物理上讲,数据库数据存放在数据文件中;

从逻辑上讲,数据库则是存放在表空间中,表空间由一个或是多高数据文件组成。Oracle中逻辑结构包括表空间、段、区和块。

表空间用于从逻辑上组织数据库的数据。数据库逻辑上是由一个或是多个表空间组成的。通过表空间可以达 到以下作用:
(1)控制数据库占用的磁盘空间;
(2)dba可以将不同数据类型部署到不同的位置,这样有利于提高i/o性能,同时利于备份和恢复等管理操 作。
数据库与表空间的关系,我认为像是一个文件夹。数据库是根目录,下面的文件夹是一个个表空间,文件夹 里可以建立表。

4.表管理

表管理和sql中一样,基本的增删改查。

数据

这里主要讲述了数据的完整性。如事务、约束、触发器等。与sql一样,很容易理解。
对事务的操作这里是设置保存点,流程为:

1)设置保存点

Savepoint a

2)取消部分事务

Rollback to a

3)取消全部事务

Rollback

其中这里有一个事务叫只读事务,它是指只允许执行查询的操作,而不允许执行任何其它dml操作的事务,使用只读事务可以确保用户只能取得某时间点的数据。假定机票代售点每天18点开始统计今天的销售情况,这时可以使用只读事务。在设置了只读事务后,尽管其它回话可能会提交新的事务,但是只读事务将不会取得最新数据的变化,从而可以保证取得特定时间点的数据信息。

设置只读事务:set transaction read only.


简单的总结了一下Oracle,从图中可以看出Oracle的重点在管理上。而管理部分,我们比较陌生的是对数据库、表空间和用户这三部分的操作。不过看了视频后还是很容易理解的。至此对Oracle也不再陌生,“学以致用”,希望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好地应用这些知识,体验它的强大之处。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