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时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线音乐平台该如何反击?

除了听众和音乐人的变化,短视频平台的主动出击,也在加速蚕食在线音乐。

 

今年年初,字节跳动上线音乐播放器 " 汽水音乐,这是一款面向音乐潮流和年轻人的听歌平台,能够同步到抖音。

另外,抖音还升级音乐人服务平台为 " 炙热星河 ",为音乐人提供一站式服务,意在抢夺音乐人资源。

与此同时,组织架构的调整也在同步跟上。Tech 星球获悉,字节在今年已经成立音乐事业部。

如果字节发挥 "APP 工厂 " 的特色,将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 APP 的音乐业务进行整合,那么就能具备孵化、播放、宣发、版权运营的全产业链能力,对在线音乐形成更强烈的冲击。

另一短视频平台快手,也在加速出击在线音乐。

去年到现在,快手已经和华纳音乐、TuneCore 以及版权管理平台 AMRA 达成授权协议,试图在音乐版权上撕开入局通道。

回到一个最本质的问题,为什么短视频平台要蚕食在线音乐?这是因为在线音乐与短视频有着天然的契合度。

不管是在内容协同还是流量挖掘上,在线音乐都能为短视频内容提供助推力,因此对于平台来说有着极高的战略地位。

那么面对短视频的蚕食,在线音乐平台又该如何反击呢?

二、在线音乐平台反击

网上流行一句话叫 " 打不过,就加入 "。

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面对短视频的态度是:打得过,也可以加入。

 

社区的特性就是黏性高,付费空间大。

一季度,网易云的社交娱乐服务营收主要来自直播业务。而直播也带动月付费用户,同比增长 170% 达到 118 万人。短视频和直播化,给网易云带来了商业上的提速。

此前,网易云为人津津乐道便是它的评论区,一度创造出 " 网抑云 " 体。用户评论,能够加强社区活跃和黏性,但难以挖掘出更大的付费空间,往往是空赚了个吆喝。尤其是,当网易云面临版权短板、曲库不足时,用户评论带来的效应愈发变弱,部分人转而投向腾讯音乐。

于是,短视频和直播就成为网易云重点发力的方向。" 播客 " 板块被放在网易云 APP 中间的显眼位置,里头有大量的直播间,还有主打算法推荐的 " 推荐 " 板块。而整个 " 云村 " 板块,出现了大量的短视频。

这些功能板块,结合起来看跟抖音非常接近,网易云变得愈发 " 抖化 ",而这也给它带来了业绩增长。

 

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既是防御,也是出击。

QQ 音乐上有 " 抖音热门 BGM 全集 ",播放量高达 5.7 亿次。网易云上的歌单 " 抖音排行榜 ",播放量高达 8.7 亿次。" 拥抱 " 抖音,无形中给在线音乐平台带来了充沛的流量。

另外,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也在用社交娱乐服务业务,对短视频所在的赛道发起冲击。

5 月 24 日,网易云音乐披露 2022 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一季度,网易云音乐营收为 20.67 亿元,同比增长 38.6%;期内亏损 1.8 亿元,同比收窄。

营收增长,主要源于占大头的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业务,这一模块营收同比增长 61.6% 至 11.9 亿元。

近些年,网易云音乐对外讲的最大的故事就是社区。丁磊曾将网易云音乐定义为音乐社区。2019 年网易云音乐上线社区版块 " 云村 ",发力以 " 音乐 + 社交 " 建立社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